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江广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发表时间:2019-07-14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工作16年来,他始终摸爬滚打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秉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工作理念,倾情投入、醉心工作,凝心聚力创新发展,用青春诠释着缤纷绚烂的正能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加油蓄力。与团队在武汉高校首创了学生“一站式”服务大厅,创立了“专业+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一批专业实践和志愿公益品牌项目。

  他就是“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广长,一个用细致的学生工作、爱生如子的热情,用专业智慧点亮无数学子成长之路的普通辅导员。

  因材施教 精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如何集中高效解决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2008年1月调任校学工处后,江广长始终思考着这一问题。2008年11月,他与团队在武汉高校首创了学生“一站式”服务大厅。该大厅实行柜台式作业,在前台接受咨询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党团关系转接、创新创业、就业等学生日常事务,后台提供个性化服务。该服务大厅甫一推出,就引起轰动,30余所高校带队前来取经。2011年2月,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实地考察了该服务大厅。

  江广长坚持因材施教,在国防生培养过程中,他探索出一条“以思想引领促进行动自觉”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路径。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成立了“国防生旭阳党支部”,倡导成立了校军事爱好者协会,汇聚了一大批国防生和军事爱好者,号召他们用才干实现人生价值。052125班国防生叶健毕业前咬破手指按下血印请战去边疆地区、基层部队锻炼自己。国防生团队在“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过程中,他注重以情感人,真心实意关爱帮扶,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他积极为来自新疆托克逊县一个特困农家的米合热班·伊克拉木奔走,筹资2万余元帮她创办科创咖啡屋,在提升其创新创业能力的同时,极大地缓解了她的经济压力。毕业后,米合热班·伊克拉木考到吐鲁番市交通运输局,成为一名公务员。

  江广长还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他主持制定了《工程学院大学生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构建了课程、平台、服务体系,学生一改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探究式学习、项目化学习,共同促进、共同成长。051153班的罗云瀚一入学就表现出对文艺的爱好,江广长鼓励他加入工程学院主持人队,并推荐他进入学校艺术与教育基地主持人社学习,经过刻苦训练,罗云瀚很快崭露头角,去年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大学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演讲大赛并获特等奖。

  春风化雨 精耕学生思政沃土

  2013年,江广长接手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工程学院是有着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2700余人的大院,学生基数大、辅导员少、特殊群体多。他及时确定了工作思路:打造一支政治可靠、执行力强、能力过硬、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明确辅导员工作目标和要求,加强学生党员骨干的培养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为此,江广长制定了辅导员“五个一”工程和辅导员每周例会集体研讨等制度,鼓励、督促辅导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培训,提升辅导员工作方法、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辅导员获校级以上奖励42人次,团队参研项目5项,有效保障了学院学生工作的高效运行。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江广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他成立了工程学院“学习之路”宣讲团,组织“我的第三只眼”社会观察,开展“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每学期为学生讲授党课,带领学生党员读书一小时。他充分发挥党建龙头作用和集体育人功效,引导学生在集体中成长,首创并主办了校首届学生党建论坛,论坛以“实践创新同发展,党徽照耀共筑梦”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学生党支部建设等话题深入研讨,有力推进了学校学生党建工作。针对学习困难学生,他实行“春风一帮一”党员学业结对帮扶制度。

  16年来,江广长培养了11届主要学生干部1500余人,这些学生已成为社会各领域的骨干和精英。2014级大学生党支部的作品获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推荐展示特色作品,052167班获评湖北省“活力团支部”。

  播种梦想 精心培育学生科技成才

  江广长逐渐探索出有效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法:依托学校丰富的科教资源,以专业为龙头,以创新创业为手段,打造“专业+双创”模式,引领学生在科技活动中放飞梦想,集体成长成才。

  在江广长的引领下,工程学院建立了地震及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会、文化遗产和岩土文物保护协会、非开挖技术研究会、结构设计与发展研究会等4支专业学术类科技社团,同时以工程文化论坛、纸结构模型设计大赛、工程模拟招投标大赛、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科技创新论坛、科技论文报告会等为载体,在活动经费、策划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学生们一手抓专业学习,一手抓科技创新,大大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地震及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会坚持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地质灾害调查和应急演练,足迹远至26省34县市,受众2万余人,获评“湖北省优秀社团标兵”“湖北省大学生十佳社团”“湖北省第六届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等27项荣誉。前协会会长王朝阳说:“协会的实践活动,不仅能锻炼队员们的身体与意志,更重要的是能将学到的知识投入实际的应用中,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提升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江广长依托学院地质灾害防治、深部钻探与能源开发、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工程安全风险控制等学科方向,以国家“973”、国家重点研发等重大科研项目为基础,组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融合校内外力量组建了50人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并积极动员学科带头人指导创新创业团队,他还力主建立并实体化运作“工程学院科技创新与创业实践培育中心”,与包头城建集团合作设立了30万元的“工程学院创新奖学奖教金”,与厦门安越非开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10万元的“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在他的奔走与努力下,学校与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联合共建产学研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厚植土壤。

  近年来,工程学院学生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激发。学生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地质+”和“能源智慧未来”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奖8项、湖北省奖16项,在校学生创办了5家公司。本硕博均就读于工程学院的孔耀祖2014年成立了武汉中地大非开挖研究院有限公司,并入选武汉市第十一批“3551人才”计划。2015级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王曙光在知名国际期刊《胶体与界面科学》上发表论文,2013级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方堃同学获“长江学子”创新奖,2014级本科生仝德富入选创新创业类“洪山好人”。

  践行公益 精准定位学生社会服务

  多年来,江广长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和支持学生开展支教、义务家教、科普宣传、关爱敬老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探索出一条适合学生成长的实践育人道路。目前,工程学院建有山中花儿爱心助学团、明德工程·志愿者协会、明德风·爱心助学团、明德工程“科普小讲堂”志愿服务团队、研究生支教团工程分队等多支公益社团。

  山中花儿爱心助学团连续14年坚持在广西、贵州、湖北贫困地区的中小学进行暑期支教,参与志愿者累计达1100余名,发起“花蕾助学计划”,筹集资助善款达30万元,受助学生达3500余人。从2005年至今,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工程分队的13名工程学子,怀着对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青春梦想,在江西黄陂中学、云南龙江中学谱写青春华章。

  明德风·爱心助学团致力于进城农民工子女关爱行动和留守儿童支教行动。社团成员深入南望社区、邮科院社区、滨湖社区等社区,为进城农民工子女家中义务家教,开展关爱老人活动,到甘肃、湖南等地进行留守儿童支教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1000余名。

  明德工程“科普小讲堂”志愿服务团队秉承专业报国理念,打造了“大地爷爷发怒了”“火山的奥秘”“神奇的喀斯特”“七彩石光”“化石日记”等精品科普课程。“小小李四光”和“候鸟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获得湖北省第三届和第四届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铜奖。

  如今,在江广长的不懈努力下,志愿公益和专业实践活动已经成为工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鲜亮品牌。山中花儿爱心助学团获评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等50余项荣誉,明德工程·志愿者协会被评为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和洪山区志愿服务明星团队等,涌现出了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马睿、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姜明顺、鄂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候姣姣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

  江广长坚定走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成长道路,他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持或参与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优秀青年基金、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大战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开放基金项目、湖北高校学生工作研究会课题和学校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发展研究课题等5项,参编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13篇,获评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项。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