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资源学院:以“青年之家”提升青年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1-12-13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睿 霍少孟)“有了‘青年之家’后,确实比之前方便多了!再也不用像之前一样为了借一个正式的活动场地跑东跑西,现在直接在公寓园区就可以开展活动了,便捷、高效。”一位本科三年级的资源学子对“青年之家”评论道。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资源学院党委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不断完善“青年之家”阵地建设,提升资源学子“幸福感”。

营造文化氛围

为着力提升同学在校生活幸福感,解决同学们校内集体活动需求,资源学院党委以学生公寓园区为依托,将资源学院“青年之家”打造成园区的一道靓丽名片。在室内设计上,将党团元素、院风学风、院徽标识分块布局上墙,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学院“青年之家”楼层打造“党史学习长廊”“党史文化楼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于日常、持续推进。一位河南籍的同学宿舍门口挂上了“红旗渠精神”的宣传展板,他看到后在自己的qq空间写道:“我在宿舍门口看到了自己的家乡,很自豪,也很激动,真是宣传到家啦!”。在“青年之家”门口,“求实奋进 勇攀高峰”便映入眼帘,激励广大资源学子投身能源强国的伟业,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保障资源能源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除此之外,为增强资源学子凝聚力,为“青年之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家的氛围,“青年之家”工作小组邀请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室墙面设计,在参与设计的过程中既增强了同学们的归属感,又畅通了“众筹、众评、众议”的工作逻辑,更让青年学子感受到参与“青年之家”建设的成就感。“有了这几面文化墙之后感觉整个‘青年之家’的内容一下子就丰富起来了,之前每次开党会、团会的时候都感觉差点什么,现在好了,有了后面的那些文化墙,感觉缺的那一块算是补上了。”一位团支书感慨地说道。可以说,“青年之家”在设计时搭载了很多思政元素,本身就是思政课最好的课堂。

持续优化升级

“‘青年之家’作为一个学生活动室,我觉得除了有最基本的会议功能之外,还应该承担同学们班级或者其他集体团建的功能,比如说在里面添加一些青春活泼的元素,这样也符合咱们青年的身份。”一位大二的资源学子在多次使用“青年之家”后提出了这条建议。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源学子入住西区56栋,位于西区51栋703的会议室由于楼层较高、空间狭小,无法满足团学活动的开展,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定的困扰。作为一个建在学生公寓的活动阵地,“青年之家”充分发挥着其方便快捷的特点,无论是在地理位置还是在管理及借用流程上一切从简,优化流程,实行“点对点”“人对人”的预约管理制度,充分为同学们考虑。同学们仅需要通过联系活动室管理人员进行预约登记便可以在对应时间开展对应活动。学院团委办公室专门负责“青年之家”的运营、管理及维护,不断提升使用体验感。为进一步提升“青年之家”的“颜值”和“内涵”,在充分征求广大同学们意见的基础上,学院开始了“青年之家”的“升级”计划。加购时尚桌椅,同学们可以在这里谈心谈话;购置投影幕布,党、团支部可以在这里组织集体红色观影;学院的品牌专栏——《出彩资源er》《资源引航人物》等采编工作也在此进行。为了满足同学们的研学需求,“青年之家”还上线了自习预约功能,在午后,也常常可以看到同学们在“青年之家”奋笔疾书的场景。

“青年之家”,青年的家

“第一次看到照片墙上出现了自己的照片还有点害羞,但是后面看的次数多了就习惯了,现在还觉得能够出现在上面是一种荣誉,为自己能够加入资源学院团学组织这个大家庭而感到自豪。”一位团学组织的部门负责人说道。为进一步打造“家”文化,在“三全育人”工作思路下打通学生工作最后一公里,“青年之家”还设有照片墙、辅导员工作站、公告栏、奖牌展示栏等板块,通过将活动室打造成一个固定的“家”,以此来促进各种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增强各资源学子的归属感、荣誉感,促进师生的交流学习。

“青年之家”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以满足师生需求为导向,倡导“马上就办”“立马落实”“众筹众创”不断完善,并以“青年之家”建设为契机,无论是每天定时开展的部门例会,还是各团支部、党支部的党会、团会,亦或者是各个班集体的团建以及一些学习活动,大家在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在“青年之家”开展,而这也正是不断建设完善“青年之家”的目标之一;同样在平时,也有许多同学在这里自习、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而这在增进同学们感情的同时也提升了学院的凝聚力;除此之外“青年之家”还承包了“院领导接待日”、红色电影集中观影活动等各种活动的举办,成为了一个真正为同学们服务,满足同学们需求的平台。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资源学院党委将持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青年之家”,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成果,做到持续为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文字编辑张玉贤)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