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美丽地大”艺术展:彰显学校生态之美与精神之美

发表时间:2017-12-29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记者张玉贤 屠傲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呈现地大的环境之美、人文之美和精神之美,激发校园文化建设的活力,11月至今,“美丽地大”美术摄影书法展在图书馆二楼出展,展览已持续近两个月,吸引众多师生观展、学习。

  与其他展览不同的是,本次展览没有热热闹闹的开幕式,而是与图书馆安静的书香氛围相互契合。今年,党委宣传部就向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发出“邀请函”,陆续地收到美术、书法、摄影等不同类型的艺术作品320多幅。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2012届艺媒学院毕业生冀帅的水墨画《美丽地大》引人注目。他远在美国,但心系母校,在宣纸上用温情的水墨,将地大风景描绘出来。地大官方微信曾推出题为《他用中国水墨画,描绘“美丽地大”》的图文报道。广大网友浏览后,纷纷点赞。其中一位名为周鹏的网友留言道:“我想要一份地大的明信片,上面有地大的这些风景。”

  在诸多画作中,有表现南望山、化石林、校园凉亭、北区风光的水彩画,也有表现红军桥、教学楼、校园草木的油画,也有表现地质队员雕像、校训碑、四重门的钢笔画。这些画作,倾注了绘画者对地大的深情厚爱。

  在诸多画作中,记者看到,一组表现地大人在野外的钢笔速画吸引眼球。这组画中,地大师生在野外从事地质工作的苦与乐,表现得生动鲜活。这组画作,11月份曾在《中国国土资源报》以《素心绘山野》为题进行半个版的文图报道。

  另有一幅《青山绿水》的中国画,其笔墨功底厚实,山川树木颇有气势,地大勇攀高峰的雄心在画作中呼之欲出。据了解,这幅画的作者董桃平,是位80后的残疾人,现为徐悲鸿画院特聘画家。在网上得知我校开展作品展览征集后,积极投来画作。在绘画作品征集中,艺媒学院黄瑛、郑丹丹等老师给予了大力支持。地大官方微信曾以《他们用画作呈现地大的美丽与诗意》为题,对本次展览种的绘画作品进行文图报道。福建省版画家胡立火多次参加美术展览,他得知我校开展作品征集后,寄来他与学生的《春晖》《纷杂思绪》《晨曦出耕》《荷塘精灵》《桃之夭夭》等8幅精美的版画作品。他说:他教的学生对地大充满向往,期望将来到地大深造。”

  展览中,一幅幅的书法作品,有的书写地大精神,有的书写地质工作者的豪情,这些作品尽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张建国老师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高校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曾经举办个人书法展,出版书法专著,在业内颇有影响,尤以楷书、行书见长。在本次展览中,他用楷书书写“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的校训,显示出深厚的书法功底和地大情怀。

  为了举办好本次展览,退休老师张巧玲不仅踊跃投来书法作品,还动员师生积极参与。

  摄影作品是本次展览中的“重头戏”。师生们主要围绕地大风光、地大人物、地大故事进行拍摄。无论是地大的建筑或是生机勃勃的草木,在光线、色彩的巧妙搭配下,都尽显地大的环境之美、风景之美。摄影作品中的地大人,有的在苦读,有的在运动,有的在实习。不同角度、不同环境中的地大,彰显出“双一流”建设的朝气与活力。展览中的部分摄影作品,曾在校内外媒体发表。

  经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徐昀斐看了展览之后说:“从这些美术、书法、摄影作品中,看到了学校不一样的美丽。能在这所大学学习,是我的幸运”。地空学院的 学生王润哲说,看了本次展览,方才发现画笔下和镜头下的地大,这么优雅,这给我的学习带来无形的动力。”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