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长致词

校长致词

我代表学校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海内外校友表示亲切问候!向有志到我校学习的青年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这是一所历经沧桑、底蕴深厚的大学。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2年的北京地质学院,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等院校的地质系(科)合并而成。1970年,学校迁出北京,在湖北江陵等地辗转办学,曾改名为湖北地质学院。1974年,学校正式定址武汉,更名为武汉地质学院。1978年,武汉地质学院在原北京校址设立武汉地质学院北京研究生部。1987年,武汉地质学院更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两地办学,总部在武汉。2000年,学校由国土资源部划归教育部管理。2006年,教育部、国土资源部签署共建中国地质大学协议。北大、清华的一流地质学科和“民主、包容、严谨、求实、勤奋”的文化基因在这里延续、创新,来自国内外的名师、才俊在这里切磋、共进。学校于1960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86年成为全国试办研究生院的高校,1997年首批跨入 “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2006年成为教育部优势学科平台建设项目资助高校,2017年首批获得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资助,2022年再次入选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

这是一所人杰地灵、朝气蓬勃的大学。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发展优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学术卓越、坚持以文化人和坚持对外开放,形成“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胸怀大局、初心如磐、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南迁办学精神以及“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攀登精神,为国家培养了30余万名毕业生。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报效祖国和人民,成长出众多的科技精英、治国英才、商界骄子、体育健儿,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47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便是杰出的代表。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学科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获“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文明校园”等称号。

这是一所勇攀高峰、面向未来的大学。近年来,学校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发布《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战略规划,已经实现“地球科学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第一步战略目标,正处于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阶段,为在建校100周年之际,基本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办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面向未来,学校要做“四个服务”的落实者、地球科学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两个共同体”的建设者、学科特色型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开拓者。新的征程,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在“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建设中建功立业。

学校位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光谷科创大走廊腹地,现有南望山校区、未来城校区,在北京周口店、河北北戴河、湖北秭归和巴东设有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基地。校园内蓝天碧水,绿树成荫,芳草萋萋,如诗如画,是学子成长成才的理想场所。期待您关注、支持、呵护英雄城市的这片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