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我国稀有金属矿床形成的深部过程与综合探测技术示范”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2017-10-3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之声通讯员李正汉)近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我国稀有金属矿床形成的深部过程与综合探测技术示范”项目启动。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洁技术发展处处长裴志永,评审专家组组长、我校金振民院士,副组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科技部责任专家、专家组成员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李月臣教授级高工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吕志成研究员,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殷鸿福院士,校长王焰新,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骨干研究人员等40余人参加启动会,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

 项目首席科学家蒋少涌教授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和基本情况。

  王焰新致欢迎辞。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单位的协同攻关,取得更好的创新成果。他为各位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裴志永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改革措施,就“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的实施要求和过程管理作了详细介绍, 并对项目和课题的执行提出了具体要求。

  项目和各个课题分别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主要内容包括项目概况、任务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技术路线与阶段考核、项目组织与管理五个方面。

  蒋少涌详细介绍了项目的任务分解及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据介绍,项目共分5个子课题,第一个课题为稀有金属元素成矿的构造-岩浆深部过程,重点解决稀有金属元素成矿的岩浆深部过程与矿质聚集机理这一科学问题。第二、三、四课题按不同地区划分,重点解决稀有金属成矿地质体的时空分布规律及成矿识别标志这一科学问题,开展找矿勘查示范的研究工作。第五课题是综合课题,针对上述两个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同时与前面4个课题紧密配合,总结和提升各课题取得的成果。

  随后,我校吴元保教授、中南大学赖健清教授、北京地质矿产研究院祝新友研究员、甘肃地质调查院李通国研究员以及蒋少涌教授分别代表第一至五课题汇报了各自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对每个实施方案逐次质询、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项目及各课题工作量及进度安排合理,组织管理措施得当,科研条件有保障,预期成果和考核指标具体明确;项目及各课题承担单位具有组织实施项目研究的资质条件,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组织管理能力强,研究基础好,项目参加成员专业结构合理,为任务完成提供了保障。同时,针对项目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各课题组分别召开小组会议,针对专家委员会的修改意见,明确了下一步修改、完善的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以期顺利推进项目实施。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