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4种图书入选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

发表时间:2017-09-14     点击:次     编辑:cug

 

  (地大之声通讯员洪梦茜)日前,武汉市科技局组织开展的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结果揭晓,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恩施大峡谷的故事》《地质探秘神农架》《湖北观赏石》《野外生存》4种图书入选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

  《恩施大峡谷》介绍了恩施大峡谷的区域地质背景,展示了大峡谷的地层、岩石、构造等珍贵的地质遗迹;尤其是对大峡谷独特的峡谷地貌和喀斯特景观,作了较为充分的叙述和研究。该书以丰富的图件和图片展示了恩施大峡谷的奇特的喀斯特景观和生态资源、人文资源、民风民俗等;介绍了恩施大峡谷地质遗迹资源的空间分布、展示了地质旅游线路、地质旅游产品等。

 

 

 

 

  《地质探秘神农架》是反映中国神农架世界地质公园的一本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中英文对照版本)。该书面对的不仅仅是青少年和儿童,对于所有前来神农架参观游览、旅游休闲的人们来讲,也是一本富含科学知识、具有导游性质、趣味盎然的故事书。该书通过知识老人和小明乘坐神奇的飞毯游览神农架世界地质公园的故事,把读者带进童话般美丽的神农架,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启发读者进行探索的兴趣,激发人们热爱大自然、了解大自然的情趣,教育和引导人们尊重大自然,自觉履行保护地球环境的应尽职责。

 

  《湖北观赏石》是一部集科学性和权威性,系统性和集成性,知识性和普及性,趣味性和可读性,艺术性和新颖性为一体的科普读本。该书以图、文、诗为一体的编写方法充分反映了湖北省内各类观赏石的科学内涵和美学价值,具有很高的可读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是目前观赏石文化创作的一种创新。对揭示观赏石地质奥秘、激发赏石爱好者的鉴赏热情,推动观赏石科技文化创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该书还将观赏石采集方法、鉴赏和评价标准、收藏保管知识、观赏石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上市与交易的规则,开发与保护的科学关系等知识传递给广大赏石爱好者,为赏石文化知识的普及、观赏石资源保护、赏石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正能量。

 

  《野外生存》系统总结了我校长期开展户外运动教学与实践积累的经验,吸收了多年来开展野外生存教学、实践与科研取得的最新成果,展示了以登山、攀岩、徒步穿越、溯溪、露营等为主要活动内容的野外生存,以个人装备、技术装备、绳结技术、野外识图、救援通信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技能训练,让同学们在大自然中学习野外生存生活的知识和技能,锻炼身体,陶冶情操。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