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在实践教学中创先争优

发表时间:2010-10-01     点击:次     编辑:

学校野外实践教学活动自每年六月开始,长达四个月,在此期间,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是我校党委重点关注的问题。近日获悉,在暑期专业实践教学工作中,学校党委积极打造全方位组织网络,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采取“三大举措”确保了我校教学实习工作安全稳定有序地进行。

成立实践基地临时党支部党小组 发挥组织保障作用

在实习前,学校党委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实践教学工作,并下文建立三大实习基地临时党支部,任命各实习站站长为党支部书记,带队实习站长、学院辅导员为临时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带动师生党员发挥积极作用,协助做好实践教学工作。临时党支部还以学院为单位创建临时党小组,由学院辅导员与院系专业教师担任党小组组长,为各批实习师生顺利地完成实践教学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学校精心挑选党员任各实习基地站长,分批组建由教授担任队长的各教学实习队,配备了老、中、青年教师梯队带班实习,注重实践教学的延续性,保障了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此外,还安排学生政治辅导员随实习学生同吃同住,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纪律管理和安全保障。

校领导和相关学院领导也先后赴实习基地慰问实习师生,鼓励同学们要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认真对待专业实习。

创建党员教学服务示范岗 树立党员先锋形象

教师是学生们学习效仿的榜样,各实习站纷纷创建党员教学服务示范岗,以党员的先锋形象言传身教激励学生。老党员翟裕生院士做客北戴河实习站,畅谈“治学与人生”,使前来听课的近300名师生深受启发,积极地投入到专业实践教学当中;地学院樊光明教授十几年如一日,一直坚持在野外实践教学第一线;教师党员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教学方式,将常规地质工作方法和高新技术(GPS仪、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并用,注重以时空地质思维训练为主体,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地学院党员教师朱彩霞将地图制图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参与完成沙盘多媒体教学模型立项,展示野外实践布局及相应地质现象描述,帮助实习生更好的掌握实践知识;环境学院教师党员马传明副教授选取优秀实习报告进行课堂讨论交流,努力提高实习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地学院党委书记赵俊明实地拍摄许多野外地质现象照片,为学校制作野外实践教学片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各实习基地站长也率队积极配合做好基地维修检修及绿化等基地内部管理工作,为实习师生提供优良的“食住行”综合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学校非专业实践教学期间积极开拓市场,采取租用与合作等方式,赚取部分经费用于维护实习站的实践教学需要,为基地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党建促发展 实践教学取得丰硕成果

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发展,我校教学实践基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周口店基地和秦皇岛基地被列为地质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的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周口店野外实践教学》获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周口店基地获得国家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立项,随后三峡基地给予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立项。自此,我校已建成地质学、资源勘察、行政管理等20个专业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共享辐射平台,目前共接待国内13所高校学生与国外7国代表团留学生来此参观访问、观摩教学或进行实习。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