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姜涛:海洋科考是一种享受

发表时间:2014-04-27     点击:次     编辑:

(记者庞伟红)“在这艘船上,没有任何杂事烦扰,能够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这大约是所有科学家向往的工作状态”。3月30日,我校资源学院副教授姜涛结束了为期64天的南海二次钻探(IODP349航次),便马不停蹄地回到武汉开始他忙碌的教学和后期科研工作。与大多数人想象中不同的是,他十分享受海上科考的过程,“到现在依然怀念”。

断定南海年龄的直接证据被找到

1月25日,由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2名科学家组成的、中国主导并资助的海洋科学考察团乘坐美国大洋钻探船“乔迪斯-决心”号从香港出发,前往南海开始为期64天的国际大洋钻探之旅,姜涛是我校唯一参加此次科考的教师。“人们早已知道南海形成的奥秘就隐藏在深海盆地之下,但受科技条件限制,南海深海盆地一直是科学考察的盲区,该航次是首次利用国际最先进深海钻探技术,通过直接钻探取样的方式,探索南海深海盆地的演变历史,该航次是新十年大洋钻探计划的首航,也是在中国海域执行的第二个大洋钻探航次。”

船上共有122人,其中船上科学家32名,分为沉积组、古生物组、古地磁组、构造组、物理属性组、地球化学组和微生物组进行协作,姜涛被分到沉积组,每天中午12点到晚上12点是他的工作时间,负责观察和描述岩芯的颜色、沉积构造、矿物组成和判断沉积环境等,并撰写科学报告。“因分工明确,团队各司其职,船上运作十分高效,节奏也很快”。

在此次南海大洋钻探中,首次获取了南海中央水深4000多米的深海海盆的1600多米的岩芯记录,断定南海年龄的直接证据在此次科考中被找到,根据对岩芯的初步分析,南海洋盆大约形成于3300万至1600-1700万年前,在南海形成之后还曾有过多期次的大规模火山喷发等,航次的初始研究报告成果即将在5月发表。姜涛接下来的工作是将获取的岩芯样本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在与其他船上科学家一起对相关科学问题继续进行相关深入研究,1年后将会出版航次进展报告,更进一步阐明南海形成演化相关构造和沉积环境演变过程。

中国对大海的需求让他选择海洋

姜涛本是学石油地质的,2005年博士毕业时,正逢国家大力发展海洋事业,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校正式成立海洋系,姜涛获得了去日本公派访学的机会。在进行半年日语培训后,2006年,他奔赴日本东京大学海洋研究所开始从事博士后研究,也就是这次选择让他和海洋结下了不解之缘。

“日本是一个岛国,国家十分重视对海洋的开发研究,他们的科考钻探船“地球号”是迄今为止最大且设备最先进的科考船”,姜涛凭借自身丰厚的石油地质学科背景和导师的大力推荐,他在那次正式参与大洋钻探计划(IODP),为“地球号”建成后的首次应用执行“南海海槽发震带计划”的钻探准备了长达两年之久后,他参加了此次全球瞩目的科考活动。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参加IODP的科学家仅43人,而同时参加“地球号”和“决心号”两艘钻探船航次的全中国仅4人,姜涛便是其中一员。

今年3月,姜涛被提名为2013海洋人物候选人,提名词是这样写的:“他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1点,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几乎全年是这样,他将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教育和科研,他是处于一线的涉海教育工作者的典型代表”。在南海科考期间,他还曾为我校学子直播南海科考过程。姜涛坦言,家人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但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未能完全参与儿子的成长。“儿子今年5岁,这5年来我一直都在外面奔波,和孩子见面的时间非常少,希望儿子长大后能理解我的工作,并为他爸爸所做的事感到骄傲”。

科学家正为建造自己的海洋钻船努力

大洋钻探计划是迄今全球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海洋科学领域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计划通过深海海底钻探取芯和观测试验,探索国际最前沿的地球科学问题。经过在全球深海区域进行了半个多世纪的钻探,现已取得一系列成就,如天然气水合物的发现、板块构建学说的提出、证实地中海曾经干涸、深部生物圈的存在等等。中国于1998年以参与成员国身份加入该计划。

“地球71%的面积被海水占据,不研究海洋就不能称其为真正的地球科学学家,认识南海,已经是几代地球科学工作者的梦想,但由于技术和设备的限制,直到现在,我们的南海钻探依然只能依靠外国船只,每一个航次都耗资不菲。”姜涛说,历时两个多月的南海第二次大洋钻探349航次中共有12名科学家,国家投入金额为95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6000万。“这意味着这个航次每天的花费达100万”。

提及参加“地球号”和“决心号”进行大洋钻探的感受,姜涛特别希望中国能早日拥有自己的深海钻探船,装备上受制于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海洋科考领域,随时会受到挟制。几十年来,为建造属于自己的新型海洋钻船,中国一代代海洋人一直在努力。但这个难度很大,它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不只是海洋地球科学领域,也需要相关制造业、工程领域甚至管理团队的建设,这是所有深海大洋科学工作者的梦想。据悉,中国大洋钻探学术委员会已经提出了相关建设规划,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具备建造并拥有深海大洋钻探船的实力。

(转自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