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第三届地球生物学国际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14-06-19     点击:次     编辑:

(通讯员殷茵)6月16日上午,第三届地球生物学国际会议召开。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0余个国家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250余名国内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乔恩·瑞文,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马儿科姆·沃尔特,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迈克·本顿,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舒德干、王成善,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道格拉斯·艾尔文、大卫·布彻、约阿希姆·莱纳,国际著名生物地球化学家阿瑞尔·安巴尔、柯丝林·里昂、堪文·瑞柯丝、朱利安·萨克,国际著名沉积学家比特·司瓦特,国际著名地层学家吉姆·奥格等学者,校长王焰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姚玉鹏、刘羽研究员,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查德·莱恩等参加开幕式。

会议主席、地球科学学院教授谢树成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会议筹备的基本情况。

王焰新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所有出席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继2008年的地球生物学研讨会后,2010年我校举行了第一届地球生物学国际会议,主要聚焦地球生物学的地质过程,2012年举行的第二届地球生物学国际会议则主要聚焦在地球生物学的现代过程。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促进地球生物学地质过程与现代过程的结合。他希望,本次会议能成为交流思想、分享智慧的互动平台,成为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开放平台,成为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的友谊平台,为促进地球生物学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支撑,为促进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

姚玉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地球生物学的资助情况。

此次会议将围绕“地球生物学的现代过程与地质过程相结合”这一主题,对地球生物学的15个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涉及微生物与矿物相互作用、微生物岩、微生物的现代过程、深部生物圈、分子与同位素地球生物学、湖沼地球生物学、二叠纪-三叠纪地球生物学、温室期与大洋缺氧期的地球生物学、前寒武纪地球生物学、显生宙陆地地球生物学、地球-生命转折、天体生物学等议题。会议将在随后的三天时间里,在四个会场安排150场口头报告。会议还组织了两条会前野外考察路线和两条会后野外考察路线。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地学部、教育部和外国专家局111项目、王宽诚教育基金会等资助,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协办。

(转自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