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春光作序 万物和鸣:1500余盏花灯点亮地大未来城校区

发表时间:2024-04-01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富旸 林函 刘明辉 摄影 孙彦钦 普坤 张一驰 王泽栋 刘源 )“阑珊处处,花灯盏盏,银花火树,共染苍茫。”3月30日晚,“春光作序 万物和鸣”迎春灯会在我校未来城校区举办,1500余盏原创手工花灯点亮校园,近万名师生迎春赏灯、游园对诗,体验传统文化魅力。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文武,本科生院(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图书档案与文博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未来城入驻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黄晓玫为第八届花灯设计制作大赛获奖代表颁奖。

陈文武向所有为本次灯会付出辛劳的师生表示感谢。她说,开展迎春灯会既是对希望、对未来、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又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唱起来、跳起来,感受文化韵味,厚植家国情怀,珍惜美好时光,一起努力把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百花绽放,春和景明。晚上7点,露天剧场座无虚席,音乐秀场和主题演出依次上演。悠悠国风歌曲,诉说着对春日的眷恋;舞蹈、汉服秀、国乐演奏、诗词吟诵……各类表演如繁花竞艳,将传统文化之美与春日之梦绘成一幅流动的画卷。

夜幕降临,灯街熙熙攘攘,笑语盈耳。书法作品与写意山水系列、地质年代系列、二十四节气系列、红色文化系列、云南楚雄彝族风情系列……千盏花灯交相辉映,装点出光影流转、色彩斑斓的未来城。

“这次灯街设计了三个区域,我们希望每一位地大学子都体验‘萌芽’的成长,迎接‘花朝’的光芒。我们希望用花灯点亮未来城,也点亮同学们的青春。”提及设计思路,社团联合会负责人李喆说道。

新增的“汉服巡游”环节,面向全校师生招募的50余名志愿者身着华服,手持花灯,款款而来,出场瞬间便点燃了现场的热情。“这是一抹穿越时空的惊艳,汉服文化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遗产,已经逐渐被大众所了解和喜爱,这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汉服爱好者戴雅琪同学有感而发。

20余个社团精心筹备,饱含春日气息和文化韵味的游园活动趣味性十足、体验感满满:国风游园,投壶、竖蛋、飞花令等传统习俗项目热闹非凡,书法、篆刻、国画创作区域人头攒动,植物拓印、古琴体验、棋类挑战区域熙熙攘攘……

“今天最受欢迎的是‘刀马旦’系列首饰,这也是我们工作室首套设计款首饰。我们希望把中式元素融入珠宝首饰中,为文化传承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这算得上是一件很‘赛博’的事。”国风游园入驻团队、卡冈图雅学生创业团队成员苏玮韵说道。

“很有烟火气的活动,让人心里感觉暖暖的。”“原本枯燥的科研生活和安静的校园变得绚烂夺目了!”“未来城真的被点亮了!”活动现场,同学们难掩激动之情。

黄晓玫表示,学校始终坚持文化浸润、以文化人,依托全国编钟艺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打造了“大地之光”“元旦嘉年华”“迎春灯会”等系列文化育人品牌,未来还将广泛开展惠及全体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学生文化素养,着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自2016年以来,我校已经开展了8届灯会。此次迎春灯会是第一次在未来城校区举办,全校24个单位超过2000人次,历时40余天,精心打造了“烟雨如画·音乐秀场”“春色满园·主题演出”“灯火璀璨·迎春灯会”“一路生花·汉服巡游”“古韵中华·国风游园”五个环节,1500余盏花灯、12个节目、20余个游园点,让同学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美育浸润中坚定文化自信。

(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