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4-03-24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 焦思勤)3月21日,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报告会。会议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地球科学学院童金南教授分别作报告,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在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主持会议。

丁华锋就全国两会基本情况,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2023年提案工作情况展开介绍,结合我校师生重点关注的问题介绍相关提案,并汇报了全国两会期间的提案和履职情况。他建议,要以“新质生产力”引领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紧跟时代浪潮,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新工科人才培养,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教兴国战略,为国家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他表示,政协委员的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要时刻把牢履职正确政治方向,密切关注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基层,多方调研,科学论证,提出关键痛点问题,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童金南通过案例介绍了本次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特点,并重点介绍环境资源界成立背景和组成情况。他以美丽中国建设为统领,聚焦减污、降碳、扩绿、增长等关键词,讲解了民革、科技、环境资源界别委员联组会议6位委员发言和习近平总书记会上重要讲话内容。他汇报了本次两会期间个人提案和履职情况,他表示,本次两会相较之前更加重数据、重实际、重热点,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重视民生实事,真正做到“服务为民”。

王林清代表学校党委对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要求,以此次学习报告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的精神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落实上见真章,在成效上求实际,承担好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这一主题主线,深入推进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加快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持续拓宽师生建言献策的渠道,优化学校治理体系,高质量召开好学校的两代会及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更好发挥全校师生在学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和推动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广泛的共识与合力。

会后,我校师生纷纷畅谈学习感悟。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周克清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基础,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自己深切感受到责任重大,催人奋进。今后要加快培养安全和应急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开展“安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防灾减灾特色科普活动,聚焦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在自然灾害防御、事故灾难防范、应急平台建设等方面攻坚克难,为高水平安全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江敏表示,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的平台,推动新质生产力赋能文化传承教育,围绕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的“课程、实践、科研、竞赛”的全场景,发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注入新动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培育好时代新人。

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毕乐宇表示,一定紧紧地抓住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时代机遇,踔厉奋发、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科技力量。

据悉,两会期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王焰新院士,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童金南教授,丁华锋教授,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能源安全、乡村经济、新质生产力等领域焦点热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并提交建议、提案12份,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20余家媒体关注,发表报道40余篇,其中3次登上《人民日报》,媒体专访报道18篇,为经济社会发展、教育等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在两会期间提出地大方案,传播地大声音。(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