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要闻

我校发布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宫斯宁)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 年)》发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教育部印发<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2021—2025年)>的通知》和《湖北省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2021—2025年)>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从2021年开始,学校研究制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 年)》,对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规划》明确了学校普法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规划》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规划》确定了学校普法的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提升法治素养;二是坚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三是加强对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增强专业素养;四是加强对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增强法治思维;五是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提高政治判断力;六是加强对大学章程和学校重要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强化对学校的认同感。

《规划》提出了学校普法的十项重点举措,主要包括大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大力提高学校领导干部依法治校能力,深入开展学校“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等。《规划》要求,学校各部门要从全局出发,将普法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推动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到2025年,学校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学校干部师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法治实践教育成效显著,学校法治环境显著优化,全面依法治校的水平持续提升,形成具有特色的教育法治成果,为实现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发表时间:2022-09-16点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