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媒体地大  >  正文

【武汉晚报】从未想过因为踩滑板上下课出圈 “追风”老师分享跟大学生相处趣事

发表时间:2023-05-26     点击:次     编辑:孙彦钦


近日,武汉市一位高校老师脚踩滑板上下课的视频登上热搜榜。5月23日,这位脚踩滑板上下课的老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宝石系副主任、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张鹏飞分享他的故事。

记者:张老师有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火出圈竟然是因为这个视频?感觉如何?

张鹏飞:非常意外,我平时正常上下班踩滑板,都已经习惯了。以视频这种方式认识大家,确实超出了我的想象,当然也很开心。

记者:当天,您知道有学生记录下您在路上脚踩滑板的样子吗?

张鹏飞:完全没有意识到。那天上午我在进行《珠宝连锁经营管理》教学。下课后,刚好到了吃饭点,我去食堂用餐。在教室到食堂的这段路上,有个同学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当时正值中午,大家都往食堂走,没人会注意到后面会发生什么。整个经过,我完全不知情。

记者:您平常都是脚踩滑板上下课的吗?有多久了?

张鹏飞:快一年了。我查了一下购买记录,2022年7月1日收到的滑板。转眼快一年了,基本上课下课都是踩着滑板的。

记者:为何会脚踩滑板上下课,是因为节约时间?还是锻炼身体?或者其他原因?

张鹏飞:节约时间是一个因素,地质大学南望山校园分东、西、北区,面积特别大。东西区隔一条马路,去北区要穿过一条隧道。如果办事靠腿走路的话,确实时间很长。有的老师开车,有的骑电动车,有的骑自行车,我就选择了滑板。滑着滑板穿行,的确方便了不少。锻炼身体也是一个原因。开车的时候总是坐着,时间长了就会有颈椎、腰椎的问题,滑板虽然比不上走路、跑步,但是你要站在上面,还要控制它,有一定的健身效果。还有一个原因,滑滑板的路上,能够和大自然接触,呼吸室外的新鲜空气。地大的校园特别美,每次走过路过花草、景观,心情都特别好。在这样的校园里徜徉,能够感受到一份生活的美好。

记者:同学们应该很早就知道您脚踩滑板上下课了,他们感觉如何?有没有跟您提起过?

张鹏飞:因为同学和老师天天见面,老师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刚开始,大家看到老师脚踩滑板,有的同学会问:“这个滑板怎么样?”学生觉得玩滑板挺有趣。时间长了,大家就习以为常了。现在,在路上遇到小孩,会说“叔叔真酷!”孩子们会比较好奇。

记者:您什么时候开始学滑板的?

张鹏飞:去年7月份开始,怎么站上去、哪个脚在前、身体姿势、体能训练,我也是一步一步来的。上大学时,我是轮滑队的,当时滑冰课是体育必修课,也算是有一点基础,对学习滑板有帮助。娴熟驾驭它也要花些时间练习,体能、技术都需要练习。

记者:我们看到您是来自珠宝学院的老师,您平常负责哪些日常工作和教学工作?

张鹏飞:我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宝石系工作,分管党建、纪委工作和本科生教学管理工作。作为一名教师要完成教学、科研,指导本硕论文,带学生产业实习、社会实践等任务。

记者:分享一件您跟大学生们相处的趣事。

张鹏飞:做老师最大的快乐是看到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在朝夕相处的过程中,的确发生了很多非常有趣的事儿。比如说我带的一门课程《珠宝专业英语》,我会举例说明如何规范发音,字正腔圆。做专业语言工作的人都知道,口腔的肌肉、口型、舌头位置,基本决定了发音准确性。课堂上,我用粤语的九音六调说明语言规律的重要性,以及语言音准和固定位置的重要性,几乎每届学生都会知道这个例子。后来学生们有的毕业离开学校,有的考研。有一次,我坐电梯,有一位研究生突然问我:“张老师,您的粤语学得咋样了?”突然一下,特别有感触。这么多年了,跟学生还有这样的共同记忆。课堂上一个小例子,学生还能想起来。虽然这么多年,大家都在忙着各自的事情,但在根上,我们是连在一起的。这种感觉就像是学生又反向“给予”老师。

我们学院的课程内容比较新颖,《高端珠宝管理》在国内是最早开起来的,这些年一直不断深化课程内容。有时候,我们会支援兄弟院校去上课。有一次,给艺术生上课,教他们《珠宝市场营销课》。我就注意到,坐在前排的一个男生上课总是带着画板,一边上课一边偶尔画东西。有时候,他又在细细思索。最后一节课,要跟同学们说再见了。下课后,那个男生走到我面前,非常谦虚地跟我说:“谢谢老师!”还分享了他的心里话给我:“我本来没把这个课程当回事,觉得学艺术跟珠宝营销管理没啥关系,所以上课时,我在做自己专业上的事情,比如画画。结果一学期下来,发现您的课对我启发是最大的,甚至找到了发展方向。那些珠宝设计师、品牌设计师的例子启发了我,让我大开眼界。”听到这些话,我很开心。

记者: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什么?

张鹏飞:我主要研究高端珠宝品牌管理,以前叫《珠宝奢侈品管理》,也有学者叫“精品战略”,本质上差不多,这是珠宝学院的特色研究方向。另外就是研究珠宝产业、珠宝集群的演化与治理,还有一部分是关于风险社会治理的内容。跟珠宝企业实践相关的问题,我也很感兴趣。

记者:看到您还会带学生去外地采风,是去做什么?

张鹏飞:我们暑期会带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环节,我们宝石系有三大实习,以地质实习、珠宝产业市场为主。我们还有一个专业是设计专业,珠宝首饰方向,也会带学生去采风实习。他们更多的是人文、艺术、设计、工艺的实习。外出实习是个辛苦的过程,对学生也是个历练。学生们要把平时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在实践中加以检验,通过观察、操作等方式,强化以前的知识。同时,激发新的灵感,迸发出创造的火花。这个过程既是对学生学习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教学内容的检验。比如我们到大湾区实习,就是让同学们到企业去学习,珠宝企业是如何生产的、如何搞检测、工人怎么管、生产车间怎么布局、工艺流程怎样进行,到市场上去体会一下竞争优势的重要性、产品定位是怎么回事。经过实践过程,学生的心才能沉下来,想法才能更加实际。带学生到香港接触到更多的是国际市场信息,世界级珠宝厂商、品牌商、珠宝买家云集,对国际珠宝潮流就会有新的认识。珠宝专业学生的眼界很重要,围绕珠宝很多问题都值得研究。我们从实践的教学设计上,给大家提供好的课程大纲和实习内容。今后的路,还要同学们自己去闯,当然有了眼界、定义好目标,剩下的就是努力。

记者:新媒体背景下,珠宝产业有哪些不同?

张鹏飞: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社交电商的出现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结果,之前还有电子商务。社交媒体给珠宝零售业带来了改变,那些能够驾驭好新媒体的企业就能脱颖而出。最近大家都被ChatGPT吸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赋予珠宝行业强大的市场分析和触达能力。数据前台负责触达顾客,数据中台负责分析和协调,数据后台负责基础搭建。我们注意到前端做得好的产业,其实都有一个强大的数据分析中台系统。前台获得的数据,在中台系统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处理后,快速做出决策。再将决策信息反馈到前台,指导行动精准定位顾客并能获取和取悦他们。同时,数据发给相关合作企业。整个系统就这样以数据为中心被整合起来,最后形成强大的竞争力。传统企业在现代化的、数据驱动的企业面前,优势就没那么明显。

文/记者陈静茹 图/高文举

链接:武汉晚报 - 从未想过因为踩滑板上下课出圈 (cjn.cn)

(原载于《武汉晚报》2023年5月25日5版:城事·科教)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