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媒体地大  >  正文

【湖北日报客户端】服务国家需求 扎根滑坡灾害研究 地大教授唐辉明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表时间:2023-05-04     点击:次     编辑:赵婧萱

唐辉明与研究团队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王俊芳、李悦、熊一璇)4月27日,2023年湖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揭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学科首席教授、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唐辉明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唐辉明教授从事地质灾害研究40年,是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国内外著名学者。他在艰苦条件下长期开展野外调查与观测工作,创建了以多场演化、演化阶段与演化状态判识和过程调控为核心内容的滑坡地质灾害演化与调控理论方法,突破滑坡多场关联监测和大变形监测关键技术,主持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IPL国际滑坡研究计划项目等,系统开展滑坡演化规律研究,提出了滑坡演化孕灾模式,揭示了滑坡物理启滑机制,提出了基于演化的滑坡预测模型,为国家减灾防灾和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巴东黄土坡滑坡体是三峡库区最大、最复杂、威胁人口最多的灾害体之一。2007年,原巴东新县城中心地带的黄土坡滑坡体被学界认定为是有随时复活可能的巨大滑坡体。

2009年,唐辉明怀揣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梦想,带领一批科技工作者扎根巴东,从从无到有,建成了包括巴东大型野外综合试验场、秭归马家沟地质灾害防治野外试验场、地质灾害地球物理监测站以及覆盖三峡库区全境的流动监测点等在内的野外综合观测站。

唐辉明与研究团队在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其中,巴东大型野外综合试验场主要包括黄土坡滑坡地下试验隧洞群、地质灾害地表与地下监测系统、实验室与地质灾害信息平台三部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聚焦滑坡灾害的大型野外综合“地下实验室”。黄土坡滑坡地下试验隧洞群由1条长908米的主隧洞、累计总长170米的5个支洞及试验洞,和一系列的原位试验与监测设施组成,开创了国际国内地质灾害领域研究新模式。

2013年,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运行以来,通过对地质灾害的原位野外动态观测,一系列重要成果从山洞走向世界。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5项,填补了我国水库地质灾害多灾种、全频谱灾害链观测的空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赢得了国际声誉。

如今,年过六十的唐辉明依然不敢松懈,他带领研究团队一直坚持在野外站现场研究,长期轮流驻守,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特别是滑坡灾害的防控提供基础性长期观测资料,有效揭露了滑带土原位力学特性与结构特征,为重大滑坡预测预报提供了重要理论与数据支撑。

“我国是全世界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国家。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研究方向。”唐辉明说。

链接:

服务国家需求 扎根滑坡灾害研究 地大教授唐辉明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hubeidaily.net)

湖北日报客户端(2023年5月1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