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媒体地大  >  正文

【中国自然资源报】“云上科学营”探索矿物奥秘

发表时间:2022-12-14     点击:次     编辑:赵婧萱

12月4日,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联合举办了“助力‘双减’ 科普育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普支教活动”。

14千克重的摩根石单晶、晶莹剔透的海蓝宝石、青翠欲滴的金绿柱石、颜色艳丽的澳洲自然金、萤石夜明珠……直播主持人、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讲解员刘俊杰带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龙江中学50名高一学生一起在云端走进逸夫博物馆“世界矿物精品展厅”,向学生们介绍来自世界各地的矿物及其相关知识。同学们跟随直播镜头,零距离感受到了矿物的独特魅力。

什么是“摩氏硬度”?宝石的“摩氏硬度” 你了解多少?直播过程中,逸夫博物馆科普工作人员蒋义程为同学们科普了“摩氏硬度”以及矿物的有关知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为同学们分发了摩氏硬度计及萤石宝石标本,并带领他们一起动手打磨了萤石宝石。

通过参加线上科学营活动,同学们了解到许多奇妙的矿物知识,在动手体验过程中发现了科学之美,培养了科研兴趣。近年来,逸夫博物馆积极投身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通过“云科普”形式直播近20场科普活动,累计观看量400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科学传播效果。

据悉,自2006年在云南楚雄龙江中学设立支教点以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支教团已有近140名成员接力奋斗在西部中小学基础教育的第一线,目前在云南楚雄龙江中学的支教团成员有5人。

(作者 徐燕 隋吉祥 韦仕莉)

《中国自然资源报》(2022年12月14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