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媒体地大  >  正文

【长江日报】《勘探队员之歌》伴随地大人“上天入地下海登极”

发表时间:2022-10-13     点击:次     编辑:程晓龙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和大一新生围坐操场,讲述校歌历史,一同吟唱校歌。

■ 长江日报记者 陈晓彤 周劼

通讯员魏海勇 王诲 实习生何逗

10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中说:“建队以来,你们一代代队员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攻坚克难,取得了丰硕的找矿成果,展现了我国地质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

总书记的回信,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脑海中不禁再次浮现起校歌《勘探队员之歌》的豪迈旋律: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我们怀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丰富的矿藏。

“每当我唱起这首歌,我都心潮澎湃,无限感慨。”王焰新对围绕在他身边的同学们说。两代人在绿茵场席地而坐,在地大学习、工作三十多年的校长与初进校园、正在军训的大一新生,一同唱起这首创作于1952年、与中国地质大学同岁的校歌。

今年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70周年校庆,而校歌《勘探队员之歌》也整整传唱70年。这首《勘探队员之歌》被带到山峦、旷野、沙漠、深海,哪里有地大人,哪里就有这首歌。10月12日,长江日报《跟着书记校长唱校歌》系列报道首期发布,报道组专访了王焰新院士,请他讲述地大校歌的故事以及他和校歌的不解之缘。

■ 一颗时代的火种,撒遍祖国山河大地

1960届毕业生离校前在地质勘探队员雕像前合唱《勘探队员之歌》。

王焰新记得,他第一次听《勘探队员之歌》,是1992年在地大40周年校庆大会上,当时他博士留校工作刚刚两年。“它曲调强劲、情绪高昂、充满力量。这首歌的诞生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可以说是先有了国家的地质事业,先有了地质高等教育,才有了《勘探队员之歌》在祖国各地的传唱。”

新中国成立初期,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开展大规模工业化建设,亟需专业人才去寻找矿产资源作支撑。1952年,国家进行院系大调整,中国地质大学应运而生。同年,《勘探队之歌》由佟志贤、晓河创作了出来。

“《勘探队之歌》的问世,可谓恰逢其时。如同一颗时代的火种,火一般的热情燃烧在新中国的苍茫大地上。”王焰新说,这首歌在地大广为传唱,也吸引了无数大学生投身“为国找矿”事业。

1963年,北京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前身)文工团排演的话剧《年青的一代》,在学校公演,不仅在校内引起轰动,也引起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的注意。1965年,根据话剧改编的电影《年青的一代》上映,《勘探队之歌》作为主题歌又一次传唱一时。1990年6月19日,学校第九次校务会议决定,将《勘探队之歌》更名为《勘探队员之歌》,并作为中国地质大学代校歌。

上世纪60年代,学校师生演出的话剧《年青的一代》轰动京城,后改编为电影。

“最初的版本中,歌曲名称为《勘探队之歌》,与《勘探队员之歌》只相差一字。”王焰新说,1990年,学校专门召开听证会,向校友们征集意见,希望更改歌名,将“队”改为“队员”。“因为勘探队员更注重人,讲的是地质人的浪漫主义,以及用青春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所以我们改为《勘探队员之歌》,大家也赞同这一改动。”

■ 这是彰显地大学子爱国情、报国志的歌

王焰新和大一新生围坐操场,讲述校歌历史,一同吟唱校歌。

一代代人的传唱,这首歌早已成为地大人的情感标识。

“是那天上的星,为我们点上了明灯。是那林中的鸟,向我们报告了黎明。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采访现场,王焰新清唱了一段他最喜欢的段落。

王焰新坦言,老一辈地质工作者所面临的困境,是后辈们无法想象的。“没路自己开路,没水自己打井,没房子自己盖草房,逢山过山,逢水过河,那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难,但他们硬是在深山老林之中,找出了祖国最需要的地下宝藏。”如今开展地质工作,虽然条件好了不少,方法手段也已现代化,但仍需到野外去,有时还要风餐露宿。“地质学专业的学生,第一课上的是野外生存,如何在荒山野岭生火、找吃的,如何打绳结,如何自救。他们直面自然,会遇到很多挑战,甚至是危险。”而这首歌所描绘的工作场景虽然艰苦,但却用浪漫的表达,唱出了地质工作者的赤子之心。

在地大,《勘探队员之歌》无处不在。新生录取通知书背后,印着校歌曲谱。学校院士长廊的石碑上,也刻着这首歌的歌词。每一位地大人,入学时会学,毕业时也会合唱。几乎在所有校内的重要场合,师生们都会唱起这首歌。

不仅会唱,他们也爱唱。王焰新记得,2008年,地大艺术团到美国演出,在肯尼迪机场候机时,成员们即兴唱起了《勘探队员之歌》。一曲唱罢,现场有几个旅客都上前询问,是不是地大的学生。“你看,无论身处何地,只要响起这首歌,全球地大人就会认出彼此,这已经是打在所有地大人心中的烙印了。”

“我们相聚时唱,离别时唱。在遇到困难时,这首歌是冲锋的号角,在收获硕果时,这首歌是最美的礼赞。无论何时何地,当歌声响起,就能让我们有力量,受鼓舞。”校长王焰新说。

■ “上天入地下海登极”,校歌有了新内涵

地大师生在央视舞台唱响《勘探队员之歌》。

今年7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次大学生长江源科考队的师生们,在青藏高原上,一同唱起《勘探队员之歌》,年轻的歌声飘扬在世界第三极的风中。“这应该是被唱得最多、唱得最远、唱得最高的一首校歌了。”王焰新笑着说。

诞生之初,《勘探队员之歌》唱诵的是对矿业工作者的赞歌,而随着学校的发展,地大人也为这首歌赋予了更广阔的意义。这些年来,中国地质大学师生们实现“上天入地,下海登极”,让原先的地质学科发展为地球系统科学,也为这首歌注入新的涵义。

地大师生在央视舞台唱响《勘探队员之歌》。

“上天”,学校发展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技术,教授团队担任嫦娥五号钻取子系统飞控专家组成员,参与了嫦娥五号取土作业的两项关键任务。“入地”,全球首个钻穿白垩系的科学钻井——松科二井在黑龙江省安达市完工,被誉为“伸向地球内部的望远镜”。而现场总指挥是地大探矿工程专业毕业生张金昌,学校乌效鸣、胡郁乐等多位教授参与见证。“下海”,2017年,中国南海首次成功试采可燃冰,改写整个世界能源利用格局,以李金发、叶建良为代表的中国地质大学校友,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登极”,学校登山队完成“7+2”登山科考计划,挑战地球九极(七大洲最高峰、南北两极极点),历时4年多,创造了中国高校体育运动史上的传奇。在登山探险的同时,还进行了大量科学考察工作。

“我们地大人的科研项目越来越丰富,工作领域拓宽了,就像这首校歌,内涵丰富了,但信念、情感是永恒的,那就是家国情怀和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近日,国家组织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我们也将唱好新时代《勘探队员之歌》,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砥砺前行‘找宝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资源保障。”

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22-10/13/content_243746.htm

发布日期:2022-10-13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