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湖北省、武汉市以及区里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安排

2022年秋季开学时间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暑假放假安排的通知》(地大学校办发〔2022〕18号)有关要求执行。

(一)在校学生2022年8月27日(星期六)返校报到,8月29日(星期一)正式上课。原则上学生不提前返校,特殊情况需提前返校的,经所在学院审批后返校。

(二)2022级新生2022年9月2日(星期五)报到。

(三)教职员工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正式上班。

(四)附属学校开学按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另行通知。

二、落实返校相关要求

(一)返校前注意事项

1.全校各单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做好疫情防控谋划到位、准备到位、摸排到位,做好师生员工返校条件、防控责任和防控要求的布置宣传。

2.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街道(乡、镇)及属地划定的重点区域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因疫情无法按时返校的师生员工,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

3.师生员工由市外非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前,应提供个人行程码、健康码、7天内的自我健康监测记录、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方式及返校时间。学生由各培养单位通过返校系统审核,教职工由所在单位负责审核。

4.市外返校的教职工应在上岗前7天返汉。特殊情况不能返汉,或返汉后急需上岗工作的由所在单位负责审批。

(二)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返校途中,广大师生应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途径中高风险地区,注意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

2.师生抵汉后,应尽快“点对点”返校,期间不得在校外逗留、留宿,不得前往人流聚集的公共场所,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

3.如出现疑似症状或其它突发情况,应主动向所在单位报告,及时就近就医。

(三)进校时注意事项

1.市外返汉师生根据已提交的返校系统审核结果,通过校园门禁闸机(刷脸或身份证)入校,积极配合相关查验。

2.报到、返校期间,不提倡亲友陪同。确需进校的陪同人员需符合返校疫情防控要求,由所在单位提前向学校报备审核。陪同人员不得进入学生宿舍,社会车辆须在校内指定位置停放。

(四)进校后注意事项

1.根据属地要求,所有由市外返汉的师生,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近7日未离开武汉市的师生,按要求参加5天一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

2.核酸检测安排:在校师生员工分别于8月28日、8月29日、8月30日、9月1日、9月3日进行集中核酸检测;2022级新生分别于9月3日、4日、5日、7日、9日进行集中核酸检测,具体事项将另行通知。学生的核酸检测由各培养单位负责督促落实,教职员工的核酸检测由各二级单位负责督促落实。

3.市外返汉师生入校后7天内保持相对静止状态,保持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不在食堂、校内门店等堂食,不进图书馆、博物馆等室内公共场所,非必要不外出。特殊情况由所在单位负责审批。即日起至9月9日,校内体育馆、游泳馆暂停开放。

4.开学初,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原则严格审批各类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师生在校内活动期间,应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三、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责任

(一)严格责任落实。师生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严格遵守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切实履行个人责任。各单位负责人要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职责,统筹做好本单位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校相关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开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二)严格返校审批。学生返校由个人通过返校系统提出申请,所属单位负责审核,符合要求后方可批准返校。教职工返校(含出差返校)由各二级单位审核。

(三)严格校门管控。安全保卫部和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严格落实校门管控措施,做好负责入校人员的相关查验和体温检测。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做好防控信息数据与学校门禁系统对接,确保信息精准、出入便捷。

(四)做好核酸检测。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国际教育学院、安全保卫部、后勤保障部、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校医院、附属学校及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师生员工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党委组织部协调安排下沉党员开展核酸检测、迎新等志愿服务工作。

(五)开展校园消杀。开学前,各单位要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提前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场所彻底清洁和通风换气,对重点部位进行卫生防疫消杀。

(六)做好教学安排。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等单位根据不同情况,组织好线上教学、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落实线下教学和校园活动的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按期开课,保障教学质量。

(七)强化应急处置。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一旦突发校园疫情,确保及时快速有效处置。

(八)及时调整安排。学校将根据形势变化和最新要求,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如有调整,以学校通知为准。

(九)加强沟通交流。如有相关问题,及时咨询相关责任单位。各人才培养单位咨询联系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相关单位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好回复记录和沟通协调。学校相关管理服务机构联系方式公布如下:

学校办公室(总值班室):67883995;

安全保卫部:67883110;

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65278110;

校医院:67883767;

本科生院:67883333;

研究生院:67885151;

国际教育学院:87515872;

后勤保障部:67883777;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67885175;

特此通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8月23日

发表时间:2022-08-23点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