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021年7月】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的通知(第1号)


一、大赛背景

《不动产估价》作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始终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注重估价实践技能的培养与创新。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正是以此为出发点,激励参赛选手多角度、多方面拓宽自己的知识面,通过参赛对手的竞争与交流,提升大学生的估价实践技能,培养大学生估价实践创新能力,满足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估价人才的需求。

二、大赛主题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的不动产估价实践与创新”为主题,以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估价实践技能与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着重考察大学生在不动产估价实务中深入调研待估对象、全面剖析价格影响因素、严谨设计估价思路、合理选择估价方法、规范撰写估价报告的能力及技能。

主题: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的不动产估价实践与创新

建议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农用地价值评估

2.农村宅基地价值评估

3.耕地休耕补偿价值评估

4.农地流转价值评估

5.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价值评估

6.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价值评估

7.征地补偿价值评估

8.城镇建设用地价值批量评估

9.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

10.农民住房财产权价值评估

11.生态用地价值评估

12.水资源资产价值评估

13.水资源保护补偿价值评估

14.矿产资源资产价值评估

15.森林资源资产价值评估

16.草场资源资产价值评估

17.自然保护地价值评估

18.海域、水域使用权价值评估

19.名胜古迹价值评估

20.未利用地价值评估

三、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

承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

四、参赛对象及要求

本次比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在校本科生和专科生。大赛组委会仅接受以学院(或学院建制的系)单位名义申报,每个单位最多申报2项作品(上届获得特等奖的单位和本届比赛承办单位可以增加1项),每个参赛团队不超过4人,参赛成员不可重复组队。

五、大赛时间、地点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5月10日24:00

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5月30日24:00

决赛时间:2021年7月中旬(具体时间待定,见后续通知)

决赛地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具体地点见后续通知)

六、大赛组织形式

1.报名:参赛者可在本单位自行组队,确定选题、做好项目设计,由学院(或系)汇总参赛团队报名表(附件1)和本单位报名汇总表扫描件(附件2),一并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邮件主题为:学校+学院+报名表)。

2.初赛作品提交:成功注册的参赛队伍提交作品前,需由指导老师对作品进行审查,并签订诚信承诺书(附件3),承诺作品符合竞赛要求,不存在抄袭、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并将符合格式要求的成果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邮件主题为:学校+学院+作品名)。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以及有学术不端行为的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该单位不得补报作品。

初赛成果要求:参赛作品为不动产估价报告一份(PDF格式)、调研视频一份(视频格式mp4、mkv文件,时长控制在10分钟内,大小不超过200M,内容不做限制)、诚信承诺书一份,三者缺一不可;作品排版:正文小四号字体,行间距25磅,首行缩进2字符。具体参考《房地产估价规范》《城镇土地估价规程》《农用地估价规程》等相关文件和标准。

3.初赛作品遴选: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初赛作品进行评选(评分标准见附件4),根据评选成绩择优选取40份作品入围决赛,组委会还将酌情遴选出一定数量的优胜奖作品。

4.决赛:决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参赛作品分为四组进行答辩。答辩时间为20分钟,其中作品汇报10分钟,专家点评10分钟。每个小组最终评选三等奖6名,二等奖2名,并推选2项作品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随机配对,现场辩论。每个作品作5分钟自我陈述,竞争对手进行质询并答辩,持续时间15分钟(每个作品20分钟),然后轮转。评委现场打分,根据评分最终确定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

七、大赛奖项设置

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4名,优胜奖若干。同时,大赛组委会将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约10项)和优秀组织奖(约为入围决赛作品组织单位总数的30%),奖励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和高校。

八、联系方式

大赛邮箱:zytds@cug.edu.cn

联系人:徐枫:whcugxf@cug.edu.cn李士成:lisc@cug.edu.cn

童陆亿:lytong@cug.edu.cn 杨建新:yangjianxin@cug.edu.cn

QQ群号:639209146


2021年3月10日

发表时间:2021-03-10点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