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体育强则中国强:登山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2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雷龚鸣 摄影周千龙)2022年是地大登山队登顶珠穆朗玛峰十周年。5月19日,校园标志性文化景观《攀登》雕塑落成之际,中国地质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会暨登山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学术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副校长赖旭龙,原副校长傅安洲,校外嘉宾、校内师生近200人参加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了现任中国登山队副队长、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次落,武汉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莉作主题报告。体育学院院长李元教授主持会议。

赖旭龙致辞。他表示,我校自1952年成立体育教研室到如今的体育学院,70年来,培养出6000多名登山人才,撑起中国登山界的半壁江山,是登山界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地大人的足迹踏遍了全球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点,走遍了祖国的天涯海角、边疆大漠,走出了一条地大特色的体育育人之路。历年来,地质科考与登山等体育运动血脉相连、精神相通。一部中国登山史,见证了几代地大人的光辉足迹。“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在一代代地大师生中传承和发扬。

次落以《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登山精神》为题,分享了攀登多座高海拔雪山的难忘经历。在他展示的系列登顶纪录片中,幽蓝凛冽的冰舌透出喜马拉雅山的阵阵寒意,威严伟岸的珠穆朗玛遮没了半壁蓝天。作为我校登上珠峰第四人次落表示,地大人时常与河流对话、与山川为伴。登山精神的核心是攀登、团队、和谐。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中国登山队用生命、意志、信念和勇气践行着忠于祖国、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时代使命,谱写出一曲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时代赞歌,铸就了中国乃至世界登山史上的不朽丰碑。

黄莉以《在攀登中感悟中华体育精神》为题,从珠峰登山运动能展现中华体育精神、珠峰登山精神与中华体育精神的关系、中华体育精神的主要内涵等方面进行讲座。她表示,登峰的意义,就是实践科学登山之“道”,感悟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登山运动与地质教育密不可分。她认为,地大要发挥地球系统科学学科优势,秉承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精神,将“大德育观”与“大体育观”有机结合,激励师生继续勇攀人生高峰。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人类生存的极限地带,地大人用最传统的方式传递情感、续写荣耀。我们要将攀登精神赓续相传,绘就“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宏伟蓝图。(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