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攀登》雕塑落成剪彩仪式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2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 王诲 摄影 王俊芳 许彦妤 周千龙)七秩荣光,逐梦未来。为献礼学校建校70周年,营造文化景观育人氛围, 5月19日上午,《攀登》雕塑落成剪彩仪式在南望山校区北区攀登广场举行。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线上出席活动。万科集团创始人、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石发来视频致辞。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国家登山队副队长次落,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郑李辉,湖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二级调研员文剑华,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颜璠,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登山队次仁旦达,武汉体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彦博,中国地质大学苏州校友会会长张伟,湖北校友会会长王学海,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工程大学、江汉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体育学院(部)领导和教师代表,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在校校领导、离退休老领导、中层干部、校友代表、登山队师生代表等线下出席活动。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持剪彩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介绍《攀登》文化景观概况。《攀登》雕塑以登顶珠峰的健儿们为原型,由地球穹顶造型和登山健儿雕塑两部分组成,充分融合了珠穆朗玛峰、地球、校史等元素。登山者足踏地球之巅,寓意地大登山健儿的足迹遍布地球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极点;雕塑高8.848米,取意于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即8848.86米;穹顶宽6.37米,取意于地球半径6371公里;承台直径19.52米,取意于学校建校时间1952年。他表示,《攀登》雕塑充分展示了一代代地大人秉承“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不断攀登自然界、科学和人生的高峰。

李致新连线致辞,他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是与中国登山运动发展联系最为密切的大学之一,建校70年来为国家输送了大批登山健将与登山运动管理精英,在登山运动上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半个多世纪的中国登山史承载着地大在登山运动领域的光荣与骄傲。他希望地大师生们能从中国登山精神中汲取养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尼玛次仁在海拔3600米的拉萨“云见证”攀登雕塑的剪彩仪式。他说,西藏体育事业与地大登山科考事业始终同频共振,从62年前地大校友王富洲与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员贡布等前辈携手完成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珠峰传递、2012年中国地质大学60周年华诞珠峰科考登山、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2022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等国家重大登山活动中,都能见到地大人与西藏体育人紧密协作的身影。他表示,西藏正在筹建的山地户外运动职业学院,得到了地大人的智力支持,希望两所学校接续传统,继续开展登山人才培养合作。

王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他爱好登山,与地大也有着密切联系。他说,他的登山引路人王富洲,与自己一起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徒步穿越南北极点的王勇峰、次落,以及现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都是地大杰出校友。地质人向来有勇攀高峰的传统精神,地大培养了一批批登山人才,对中国登山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颜璠表示,登山户外运动是地大的名片之一,同时也是武汉的名片之一,为中国登山户外事业发展、我国登山科学考察等贡献了“地大智慧”。地大人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奋斗品质充分体现了“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

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郑李辉表示,中国地质大学一直有着深厚的体育传统,特别是在登山领域赫赫有名,地大依托以地学为主的专业特点,在体育教学方面形成了办学特色和优势。地大人在奥运会、全运会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充分展示了地大体育工作的深厚基础和强劲实力,为我国、湖北省的体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体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龙敏说,在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指导下,他曾以唯一一名在校生的身份,参加在可可西里无人区腹地进行的青藏高原高程测量科考活动和青藏高原地震科考活动,登山所蕴含的精神时刻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做一个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的青年登山队员。

校长王焰新讲话。他说,成功的登山者要有“会当凌绝顶”的宏大目标,“无坚不可摧”的强大意志,“山高人为峰”的精神境界,尊重规律、道法自然的内心敬畏。登山之于地大,不止是一项事业,更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地大登山者们始终扎根中国、胸怀世界,为国家尊严而登山,为服务科考而登山,以恢弘之格局、豪迈之气概、周密之组织、超群之技能,一次次书写新的“登山神话”,一次次刷新的“中国记录”,为我国登山运动事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突出贡献。登山运动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早已融入地大文脉之中,地大人形成的“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攀登精神,已经成为地大人精神谱系的耀眼硬核。他表示,建校以来,地大人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在各个领域不断追求卓越,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用行动诠释着攀登精神。在校庆70 华诞之际,学校建设《攀登》雕塑,是要将地大的攀登精神以视觉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师生们于润物无声中感受大学文化内涵、陶冶高尚的思想情操、塑造积极的精神风貌、涵养卓越的行为品格,也是为了礼赞为我们续写荣光的一代代地大攀登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校长王焰新院士,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国家登山队副队长次落共同为雕塑落成剪彩。

副校长赖旭龙发布全球校友登山活动方案,号召全球校友参与“七秩荣光·逐梦未来”登山活动,通过攀登展现学校登山户外运动文化的深厚底蕴,为母校70周年校庆送上独属于地大人的祝福。

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向苏州校友分会、西藏校友分会、湖北校友分会代表授旗,分会代表们接过旗帜挥舞,宣示着将与其它全球各地的地大校友分会一起,响应母校号召,用登山行动为母校70周年校庆送上特殊祝福。

黄晓玫宣布《攀登》雕塑正式落成,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全体师生在攀登精神的引领下,不断登上新的高峰,创造新的成绩,用实际行动向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魏海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