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征服世界之巅!我校教授陈刚父子携手登顶珠峰

发表时间:2022-05-0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 王俊芳 魏海勇)北京时间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我校教授陈刚与其儿子陈李昊,成功登上海拔8848.86米的珠穆朗玛峰。父子携手站上地球之巅,为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1971年11月出生的陈刚是我校海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地测量、海洋测绘等研究工作。2001年7月出生的陈李昊则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测绘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国家登山一级运动员、攀岩二级运动员。2019年7月,陈刚父子俩还一起登上了新疆境内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院士对陈刚教授、陈李昊同学登顶珠峰表示祝贺,陈刚父子以实际行动诠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诠释“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为学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增添了光彩,为中国地质大学70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厚礼,希望广大师生向他们学习,将个人前途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攀登科学和人生的新高峰。

陈刚表示,他将坚守初心,继续将激情与专业紧密结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从事科研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更多一流人才。陈刚教授曾参与过汶川地震救灾,登顶过三个大洲的最高峰并徒步到达南、北极点。自2012年起,他曾三次攀登珠峰,展开科考工作;其中2020年作为测量技术负责人全程参与中尼珠峰高程测量这一国家任务。陈刚教授的前三次努力,因为种种原因均与顶峰失之交臂。在第一次攀登的十年之后,他自筹资金发起第四次冲击。3月25日进藏开始适应性训练;4月25日离开珠峰大本营开启登顶之旅;4月30日由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冲顶成功。

在本次攀登过程中,陈刚父子进行了一系列的科考活动,采集了大量冰样、雪样及植物、岩石标本。他们携带国产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北斗设备进行了高精度实时动态测量技术测试,以及冰雪覆盖深度探测试验。

陈刚被称作为珠峰测量“身高”的人。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波及珠峰地区。冒着余震,陈刚团队对珠峰北坡地区距震中300公里范围内的观测点进行了跟踪测量,并成功申请到2015年尼泊尔地震对珠峰地区垂向变化影响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从野外到课堂,陈刚教授也在三尺讲台践行教育梦。2020年,陈刚荣获 “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陈刚在学业上对学生很严格,但在生活中却温情满满。2020级研究生饶炜博介绍,陈刚教授一直鼓励自己的学生们立志科技报国,将个人前途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这也是他从测绘到登山,勇攀珠峰挑战自身极限最重要的原因。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成军介绍,陈刚教授爱好登山,情系珠峰,十余年如一日,20多次进出青藏高原。作为科学家,他把爱好和事业完美结合,登顶珠峰、丈量珠峰、研究珠峰,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作为地大教师,他以实际行动诠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还牵头组建“山海求知”研究生党支部,注重培养学生攀登精神。作为父亲,身先示范、陪同攀登、注重坚韧不拔毅力培养,实现了父子同登珠峰的壮举。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