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诗歌飞过旷野:校友王军获中国诗词大会季军

发表时间:2022-03-21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 3月14日,从中央电视台“2022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传来喜讯,我校2020届石油工程专业校友王军荣获中国诗词大会季军。

王军2016年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20年获工学学士学位,现就职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六采油厂。

王军出生在甘肃省礼县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就热爱古诗词,《唐诗三百首》是他人生中第一本课外书。就是这本书,带着幼年的他游走天地间,寄情山水中,打开了乡村之外的世界。凭借丰富的诗词储备量,王军参加了2022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录制,在比赛的第3场、第7场、第9场脱颖而出,通过“两两对抗赛”“画中有诗”“飞花令”等一系列激烈比拼,以第三场获胜队代表和答题正确率榜首的身份进入6强,经过强强对决,最终取得全国季军的优异成绩。

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毕业后,王军毅然放弃多个工作机会,深入陕西省榆林市的毛乌素沙地,成为一名生产一线的地质技术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回报国家。

在远离家乡的黄土高原,王军把对家乡的思念转化成工作动力,寄托到诗词之中。休息时,王军会对着抽油机读诗、站在储油罐顶部读诗,每日午饭后,王军在山峁沟壑间吟诵诗行。

2020年10月,刚参加工作三个月的王军,在长庆油田“大要有大的样子”青年论坛上,讲述自己来到油田100天的所闻所感,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展示了地大人敢做、敢想、敢悟、敢讲的优良品质。在专业技术工作方面,王军发扬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主动向师傅请教,向前辈学习,白天跑现场、上罐量油,晚上审核整理资料、完善报表台账,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员。

如果用一句诗来形容石油工人,王军说,明代诗人于谦的《咏煤炭》中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最为贴近。王军发扬地质人的奋斗精神,希望自己可以为生态油田、绿色油田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表示,地质人不仅懂专业技术,心中一样有诗意和远方。(整理 王雪蓉 丁苗苗 潘建磊 编辑 庞伟红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