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两项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发表时间:2022-03-11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丽敏)近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发布了“中国古生物学2021年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我校谢树成院士研究团队的成果《古生物脂类对不同古气候因子的重建和示踪》、童金南教授研究团队的成果《古—中生代之交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与陆地生态系统扰动》同时入选。



古生物对古气候变化相当敏感,但很难实现古温度和古湿度这两类不同因子的精准分离,也难以识别大气粉尘的远程输送源区。我校谢树成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这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他们利用细菌、古菌等地质微生物以及植物脂类分子分别建立了示踪这些不同古气候因子的原创性代用指标,为地球生物学服务全球变化领域开拓了新方向,显示了地质微生物在地球科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很强的科学传播价值。



我校童金南教授带领的合作研究团队,通过解析我国陆相地质记录中的生物与环境信息,揭示了古—中生代之交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背景下的陆地生态系统扰动过程。该团队重建了二叠纪—三叠纪之交二氧化碳浓度的连续变化趋势,在重金属元素富集层位发现了石松类孢子四分体含量急剧升高的现象。该成果有助于全面认识古—中生代之交气候演变和陆相生物灭绝以及生理学响应之间的联系,同时对定量研究地质历史时期的地球气候敏感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于1929年,至今已有90余年的历史,是国内成立最早的自然科学学术团体之一。自2017年始,“中国古生物学年度十大进展”的评选和发布已举办六届,每次评选受到学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次发布的成果,反映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古生物学各个研究方向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该评选促进了我国古生物学的科学普及,推动了古生物学研究、科学传播和化石保护工作。(编辑 庞伟红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