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2-02-2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姜伟 周延菲)2月25日,我校在地大视讯平台召开“双一流”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双一流”建设委员会委员,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建设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持会议。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徐绍红介绍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相关政策,解读了《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主要精神,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修改完善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

副校长刘勇胜布置地质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修改和第二轮建设工作。他指出,要进一步分析首轮建设周期存在的问题,在强化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推动交叉融合、加强成果转化、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推进总体评价改革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地质学一流学科建设。他强调,要进一步梳理工作清单和核心任务,做好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完善工作机制、实现部门协同,切实推进建设方案落实落地。

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布置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修改和第二轮建设工作。他指出,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立足解决中国问题上下功夫、出实绩。他要求,要面向国际地球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重大原始理论创新、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构建具有中国智慧、世界领先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政策,做好任务分工,保质保量完成方案修改和建设任务。

校长王焰新讲话。他强调,一要深刻反思首轮建设存在的不足,更加重视人才和创新,以大科学问题和计划引领地学学科发展新格局,产出更多基础性、原创性研究成果,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国家在全球地球科学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二要更加坚定地服务国家战略,更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组建若干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竞争力的重大创新团队,增强团队创新能力,产出有显示度的重大创新成果;要超越学科视野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未来地球系统科学人才培养新模式。三要切实提升建设绩效,强化人力资源开发,提升人力资源使用绩效,探索推动“一院一策”“一点一策”,探索开展长周期和团队评价,鼓励创新、激发活力;要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跨年度统筹使用建设经费,提升建设资金使用绩效;要优化实验设备资源管理,充分发挥科研平台、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对“双一流”建设的支撑作用。

黄晓玫总结讲话。她强调,一要在吃透政策上下功夫,要前后联系、相互对照、整体把握、突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全面准确理解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系统推进建设工作,重点在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等方面多做开创性、突破性工作。二要在提高站位上下功夫,要有代表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高站位和以“双一流”建设引领办学高度的高站位,真正做到想党和国家所想、急党和国家所急、应党和国家所需,努力成为全球地球科学创新和教育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加快在核心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产出一流创新成果等方面探索实践、走在前列、成为标杆。三要在优化机制上下功夫,一体化、贯通式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和深化改革工作,切实优化人才培养、人才评价、资源配置使用等方面体制机制,举全校之力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文字编辑 王俊芳)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