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让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发表时间:2021-12-21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朱佳斯 徐超)“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同学经过专业分流到各个学院之后,很少有机会能再聚在一起学习交流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成立“石榴籽”民族文化社这项举动,加强了全校少数民族同学与汉族同学之间的联动,同学们也有了展示自我、分享少数民族文化、互帮互学互助的交流平台。”数学与物理学院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生、“石榴籽”民族文化社社长西尔扎提说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数学与物理学院党委针对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所提出的成立民族类社团呼声较高的诉求,坚持“强基础、宽口径、促交融、重实践、提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重调研、谋方案、以生为本”的原则,聚焦于解决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经过精心筹备,成立以预科班学生为主体的“石榴籽”民族文化社,同时,依托少数民族学生自身特点,面向全校的少数民族学生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民族文化展演、主题文艺晚会、志愿服务等专题活动,为少数民族学生搭建展示舞台,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院党委书记吴太山与“石榴籽”民族文化社骨干进行交流

学院拿出专项活动经费支持“石榴籽”民族文化社开展各项活动,同时配备了经验丰富的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作为社团的指导老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院直老师分别与“石榴籽”社团骨干进行结对,支持少数民族学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党委书记吴太山担任“石榴籽”社团成员的学务指导老师,在社团组织的各类主题活动中细心指导,倾心倾力地为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学院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石榴籽”民族文化社的活动室并对活动室进行精心布置和设计,将活动室划分为 “预科之家—学生互动交流区”“共同的记忆—特色活动展示墙”“快乐悦读——学生阅读区”以及“少数民族文化展示区”四大区域。学院秉承“三全育人”理念,积极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学业帮扶、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安全稳定教育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完善社团运行工作机制体制,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团建设、各类活动开展的全过程。

“石榴籽”民族文化社骨干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

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石榴籽”民族文化社开始活跃在学校和学院的各类舞台上:今年国庆,“石榴籽”民族文化社专门录制视频为祖国献上最真挚的祝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石榴籽”民族文化社举办以“凝聚民族力量,讴歌百年巨变”为主题的多民族语言演讲比赛,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交流,展现了民族风采,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为建党百年献礼。学院还组织“石榴籽”民族文化社成员前往红安县光荣院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光荣院的老红军表演少数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帮助老人们打扫清洁,与老人们交流谈心。拍摄录制少数民族同学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合唱视频,视频在学校宣传平台上展示并获好评。此外,文化社组织学生前往地大附中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帮助中小学生增强爱国主义意识,提升数理学习基础能力与水平,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增长才干。为增进校际交流,提升社团服务能力,“石榴籽”民族文化社还前往中南民族大学进行交流,深入学习该校在开展民族文化类活动方面的优秀经验与做法,加强两校间少数民族社团建设工作的交流。在交流中,“石榴籽”民族文化社社团骨干参观学习了歌舞表演、民族美食鉴赏、民族文化介绍、趣味游戏等活动,积累了举办大型民族文化展演活动的经验。

“石榴籽”民族文化社开展学业辅导活动

2021级新生刚入学,有的学生存在人际交往问题,有的学生第一次远离家乡,充满浓烈的思乡情绪,同学之间互相不熟悉,时间长了会造成一定的心理健康问题。针对于此,在学院党委大力支持下,“石榴籽”民族文化社举办了少数民族预科生入学心理调试与经验交流班会,邀请高年级少数民族预科生分享预科阶段学习、生活经验,组织各类“破冰”游戏,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友谊,对少数民族预科新生大学适应和心理调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架起了来自20多个不同民族同学之间文化交流、友谊搭建的桥梁。

“石榴籽”民族文化社成员走进地大附校支教宣讲

“‘石榴籽’民族文化社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学业帮扶、人际交往等活动,作为少数民族预科班的班长,我深刻感受到了同学们对‘石榴籽’民族文化社的认可以及学院对‘石榴籽’民族文化社的支持。”数学与物理学院2021级预科班班长聂坚说道。学院党委将深入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对“石榴籽”民族文化社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健全和完善社团工作机制,将民族团结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工作重要的一环,不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各民族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打造具有地大特色的民族类社团品牌,让“石榴籽”民族文化社成为地大的一张亮丽名片。 (文字编辑张睿)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