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新增地球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表时间:2021-11-3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美娟 王莹)11月29日,教育部发布《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我校地球物理学入选。至此,学校已有地质学、地球物理学两个基础学科入选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地球物理学一直秉承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核心理念,倡导好奇心驱动的主动型学习和研究型学习模式,充分利用学校地学学科齐全的优势,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2004年成立“地质与地球物理实验班”、2012年开办“地球科学菁英班”(地球物理方向),融通识理念于专业教育、以专业精神促通识教育,创新引领,科教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创新意识和自主汲取知识、创造知识的能力,人才培养改革成效显著,2019年地球物理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将以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设为依托,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面对新形势,深入探索选才鉴才育才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育人成效评价,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和科学精神,“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未来领军人才,把基地建设成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孵化器、国家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

据悉,教育部于2019年全面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旨在建立健全符合不同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重点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截至目前,教育部分三批共遴选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其中2019年入选104个,2020年入选95个,2021年入选89个,覆盖数学、计算机科学、地质学、地理科学等17个学科类别。 (文字编辑庞伟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