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黄晓玫带队走访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21-09-15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郑祺)9月9日,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校长周爱国一行来到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考察研究中心主任陈能成教授团队研发的智慧城市综合感知基站、位置跟踪系统和街区巡检机器人等最新成果。

黄晓玫肯定了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并希望研究中心在自主可控国产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基础上继续软硬融合、快速发展,以满足更广阔领域的应用需求。

城市综合感知基站是陈能成教授团队于2020年初提出的一种基于区块链和去中心化思想的边缘化软硬件集成系统,主要面向智慧城市中大量的动态异构感知资源,从空口通信上提供全面的接入、边缘智能与计算功能,从而实现不同物联接口协议传感器的统一接入,提高感知效率与能力,避免感知信息孤岛,提高地理信息系统链接能力。

位置跟踪系统是城市综合感知基站的外围神经系统,基于目前先进的超宽带技术,实现了室内精准定位与定姿,以及辅助通信和高精度定位。整套系统含外壳尺寸仅仅4.5立方分米,重量不足200克,10瓦时的外置电源可接收采集数据10小时以上。

履带式测量机器人为城市综合感知基站的自主移动式神经末梢,具备室内外厘米级定位能力、全自动领航能力、全地形运动能力、全天候视觉巡逻能力、大气质量实时巡检能力和应急场景实时量测能力,同时通过集成主流通信技术,数据可实时回传到城市感知基站,整体提高了感知数据源丰富程度。

据悉,城市综合感知概念与体系框架由陈能成教授于2017年的联合国国际电联“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及智慧社区”第一次全会提出,团队研制的城市综合感知基站系统实现了现场实况信息与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的实时无缝对接,为物理世界到信息世界的实时孪生映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资源、环境、生态、灾害和国防领域具备广泛的应用价值。 (文字编辑田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