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党员教师志愿者赴火车站迎接新生

发表时间:2021-09-14     点击:次     编辑: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吴迪)9月3日,我校迎来了900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自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确保学生志愿者的安全,学校组织180名党员教师志愿者承担迎新接站任务。疫情面前,党员教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迎新工作,让新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感受到学校的关心与温暖。

9月3日清晨五点半,天还蒙蒙亮,党员教师志愿者们就早早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搬运接站物资。全体志愿者身穿“地大蓝”文化衫,佩戴党徽上岗;为避开早高峰道路拥堵,汉口站的几名志愿者五点钟就自行开车提前赶往火车站,为后续抵达的大部队做好准备工作;为第一时间接到新生,志愿者们分散在武汉站的多个出站口,一守就是半天;接站大厅内没有空调,潮湿闷热的环境下,志愿者们被汗水反复湿透的“地大蓝”结满了盐霜;在到达车次密集的高峰期,志愿者们在出站口和迎新点之间往返多达50余次,一天下来计步器上的步数超过25000步。

此次迎新接站中,党员教师志愿者们高效有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热情周到的服务、吃苦耐劳的作风、甘于奉献的精神给所有新生和家长留下了深刻印象。“共产党员就是能打硬仗的。”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陈文武在看望迎新接站党员教师志愿者时表示。

当晚接近10点,一名新生家长在武昌站返程候车时,看到党员教师王连训还在站点坚守岗位,他询问道:“我早上送孩子到站的时候你们就在工作,到现在还没有结束么?”王连训笑着说:“我们还在等最后一个孩子,就快到了。”过了一会儿,这名家长再次来到站点,放下饮料面包就走。随后,王连训将这份饱含温暖的饮料点心转送给了最后一位到站新生。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员干部田永常是武昌站站点的领队。接站当天他早早来到出发点,搬运接站物资、核对物料清单、清查到岗人员,亲自过问每一件事。“面对这么多新生和家长,要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出错、每一个细节都落实到位,只有这样家长才能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田永常说。

今年接站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往年两天的迎新工作要压缩在一天之内全部完成。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要想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人员聚集,保障接站工作安全有序,必须实现接站全流程信息化。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吕国斌带领工作人员成立专项工作组,对迎新信息化工作方案反复论证、修改、推演,制作能够提前掌握新生详细信息的迎新预约接站小程序,为接站车辆精准调度、人力合理安排提供了有效依据,使新生和教师志愿者们体验到了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迎新接站预约系统里有2000余名新生和家长预约接站,但根据往年工作经验,实际到站学生人数会更多。为了保证精准调度,避开早晚高峰,后勤保障部运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前多次实地走访,规划科学合理的行车线路,最终实现站点人员无积压。伍晋是后勤保障部运输服务中心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十年来一直在一线负责迎新接站车辆调度工作。他说:“虽然每年接站工作很辛苦,但看到一张张年轻稚嫩的新面孔,看到咱们学校又迎来了新一批地大人,我心里就特别高兴。”

迎新接站是地大多年来坚持的传统,源于地大“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也诠释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计算机学院党员教师石剑锋对这次迎新接站工作感触颇深:“当年我也是被老师们从火车站接到学校,这是一种传承,希望能够让新入校的孩子在下车的那一刻就体会到学校的温暖。”工会党员教师陶章元每年都参与接站工作,他表示明年还会继续参加:“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希望他们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充实而美好,将来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吴佳桁是资源学院的一名2021级新生,第一次独自离开家乡求学,既紧张不安,又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来学校报到之前,我曾无数次想象,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地大是什么样子,当我看到老师们穿着地大文化衫来接我们的那一刻,有种回家的感觉,内心非常温暖。” 吴佳桁说。

“好的老师从来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教育契机。他们通过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迎新接站是学校给新生上的第一课。我们期待,在新生入学之初埋下的这颗种子,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副校长王华表示。 (文字编辑田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