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地大学子获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发表时间:2021-09-06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唐伟 刘凯)8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材料与化学学院学子刘凯、刘一诺、杜思思三人组成的参赛团队获得一等奖。

材化学院参赛作品主题为《聚吡咯电化学制备的改进》,是基于合成化学实验中“聚吡咯的电化学制备”做出的一个改进实验,针对原实验时间较少,内容单调,缺乏表征手段的缺点,团队通过不断摸索,将原来简单的任务型制备实验改进成了一个兼具制备和性能表征结合开放式设计的综合性实验。改进后的实验内容丰富,引入了本科生教学实验中较为缺乏的杂环相关实验和电致变色这一有趣的现象,随着电化学工作站循环伏安法的扫描,ITO导电玻璃上的聚吡咯在氧化态和还原态循环转变,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受疫情影响,决赛采取线上两轮答辩的方式进行,团队成员答辩逻辑清晰,回答问题详细具体,发挥出色,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认可。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竞赛分为初赛、决赛两轮,其中初赛分西北、西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东北共七个赛区。材化学院经过为期三个月的选拔、培育,共选拔组建了三支队伍分别参与三个赛道的竞争,最终曾丹黎、张运丰两位老师指导的刘凯、刘一诺、杜思思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戴煜、程国娥两位老师指导的许依玲、蔡春光、何博团队获得华中赛区二等奖;蔡卫卫、李静两位老师指导的邵鸿博、吕松磊、尹舸团队获得华中赛区三等奖。 (文字编辑庞伟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