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获“武汉市碳中和先锋示范创建单位”称号

发表时间:2021-08-3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罗勋鹤 姜力维)8月25日,武汉市2021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永久会址举行,包括我校未来城校区在内的首批6家单位获颁“武汉市碳中和先锋示范创建单位”证书。

我校未来城校区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未来科技城核心区,校区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行”的理念,从绿色建筑与校园建设、校区能源利用与再生、智慧能源监控与管理、绿色交通与运行等方面建设具有地大行业特色的近零碳生态绿色校园。

高标准设计,夯实绿色建筑与绿色校园基础。未来城校区全部单体建筑按照一星绿色标准设计,二星绿色标准建设。在建筑单体节能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施工管理、运行管理、提高与创新方面都达到了星级绿色建筑和绿色校园标准。

充分应用节能新技术,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水平。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未来城校区在图书馆采用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在宿舍楼、科教楼、体育馆等项目大量使用太阳能与空气源热泵结合的热水系统。

校区内设置完善的雨水收集系统,收集校园主环路内侧单体建筑、学生宿舍屋面及绿地雨水,经生态绿池循环处理后进行公共教学楼冲厕、绿化浇洒及道路冲洗,年节约水量15万立方米。

依托信息技术平台,全方位加强能源监控与管理。未来城校区智慧能源监管平台包含智慧能源监管基础平台、电能计量管理子系统、智慧中央空调系统给水计量管理子系统、水泵房运维子系统、配电房运维管理子系统、节能管理专家子系统、能源公示子系统、能耗上报子系统等。其中,电能计量监控与管理系统的使用可使生均教学科研用电量下降10%。通过对用水管网的监控管理可使管网漏损率达到《武汉市高校节水减排三年行动计划》的标准率,可节约水量约6万立方米。

推广新能源应用和环保理念,倡导绿色交通与运行。大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便周边单位电动汽车、通勤班车、教职工电动汽车环保出行。采用智慧系统优化地下停车场停车引导、节电管理等。

未来城校区所有楼栋均设有分类垃圾箱和分类宣传栏,实验室废水和固体废弃物集中处理。其中,实验室污水按照一级A标准处理,产生的生化剩余污泥专项存储定期外运,实验室固体垃圾按照种类分散收集、集中分类处理。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未来城校区为试点,积极响应、系统谋划、分解目标、落实落细,全力创建全国节水标杆高校,全方位打造双碳试点校园。

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期间,校长王焰新院士接受《长江日报》专访,提出《乘势而上,打造“武汉国际碳中和示范区”》的建议方案。他认为,武汉在建立碳市场机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武汉碳峰值大约在1.7亿吨以上,按目前行业最乐观的300元/吨碳中和边际成本测算,每年中和成本高达500亿元。武汉可将被动成本变成主动投资,加速传统产业向高新产业和低碳产业转型。武汉在建设“低碳城市”过程中,还面临能源利用粗放、工业能耗较高、生态经济化进程缓慢、生态固碳家底不清等方面挑战。他建议,将经济生态化与生活低碳化相结合,打造“一主四翼”碳中和核心示范区。

王焰新还建议策划国际碳中和“武汉论坛”,构建生态碳汇增量网络,加强碳中和重大科技创新与应用示范、碳中和产业集群示范、碳中和金融创新示范、碳中和文化教育示范和碳中和制度改革示范。 (文字编辑庞伟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