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7-1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田甜 通讯员张祎 摄影王俊芳)7月8日,我校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东区教学综合楼A708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副校长刘杰,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学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受表彰师生、援派挂职干部教师家属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王焰新主持会议。

刘杰作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接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报告。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先后承担了省部定点扶贫十堰市竹山县小河村、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的工作任务,承担了对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塔里木大学的援建工作,以及对口支援恩施州巴东县、宜昌市夷陵区湖北省“616”工程等。八年来,学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擘画扶贫工作“路线图”;发挥特色优势,聚焦地方所需,精心绘就扶贫工作“施工图”;总结工作经验,夯实帮扶基础,高效完成扶贫工作“竣工图”;弘扬攻坚精神,巩固帮扶成果,深度服务乡村振兴“新蓝图”。他强调,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段的历史过渡期,大家要意气风发地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在深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奋力谱写地大人服务国家乡村战略的辉煌篇章。

王焰新宣读学校党委《关于表彰脱贫攻坚优秀组织单位、突出贡献团队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党委组织部等10个单位获“脱贫攻坚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材料与化学学院田熙科负责的富硒农业团队等10个团队获“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团队”荣誉称号,梁本哲等20人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黄晓玫、唐辉明、刘杰、储祖旺分别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作为获奖代表,学校驻竹山县帮扶工作队队员汤吉、附属学校副校长袁杰和珠宝学院院长尹作为分别交流经验。他们表示,沉甸甸的荣誉凝结着全校所有扶贫人的汗水和努力,他们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续写地大人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新篇章。

黄晓玫以《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为题作总结讲话。她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扶贫一线的广大师生致以崇高敬意。她说,八年来,学校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尽锐出战,选派扶贫铁军队伍;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攻坚战斗堡垒;狠抓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强化科技扶贫,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推进消费扶贫,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深化志智双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书写了地大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彩答卷。

她就下一步学校深度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乡村振兴工作责任;二是要强化整体推进,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三是要加强宣传推广,发挥乡村振兴育人功能。

黄晓玫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深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学校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快内涵发展、加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家要进一步提高对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准确把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任务、新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地大人应有贡献。

王焰新强调,乡村振兴涉及国土空间规划、土壤质量与粮食安全、防震减灾、安全部署、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利用、红色教育、地质文化村等多个研究方向,学校在深度融合发展地球科学与农业科学、在乡村振兴中有效发挥学科优势等方面还需作出更大努力。大家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将“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的办学成果转化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具体实践,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为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目标笔直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自2012年以来,学校先后选派扶贫干部教师41人,支教研究生65人,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逾3000万元,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340余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5800余万元,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和农户8000余人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坚实的地大力量。

学校扶贫工作受到上级部门、帮扶地区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云南省等纷纷给学校发来感谢信。学校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集体”,胡守庚教授等3人被评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个人”,魏昌华副教授被评为“民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学校报送的《绿松石助推竹山县脱贫摘帽》典型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脱贫攻坚总结案例”,学校2019年被湖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最高等次“综合评价好”,竹山县扶贫工作队评为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尹作为同志被评为“云南省扶贫先进工作者”,周琦深同志被评为“保山市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新华网、教育部网站等媒体报道学校扶贫工作100余次。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