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深化学科专业改革专项工作启动

发表时间:2021-06-1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姜伟 周延菲)6月10日,学校召开学科专业改革专项工作启动会,校长王焰新、副校长赖旭龙,校长助理周爱国,深化学科专业改革专项小组牵头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周爱国主持会议。

周爱国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意见》精神,介绍了深化学科专业改革的背景。他指出,学科专业改革要具有前瞻性,做好顶层设计,在研究清楚现有学科专业投入产出的前提下,通过深化改革实现结构的优化和资源精准配置,在学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最大程度提升学科专业水平和质量。

学科办主任徐绍红解读了国家关于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的相关政策。

党委组织部、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科学技术发展院、学术委员会、人事处、研究生院、教育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逐一就深化学科专业改革工作发表意见、提出改革建议。

赖旭龙强调,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提升学科水平,为实现一流学科建设数量和质量双突破作出相应改革和调整;要在做好学科绩效评价分析基础上,不断优化资源配置;要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并强化交叉学科的管理。

王焰新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强特色、补短板、去产能,在推进学科专业改革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聚焦地球科学发展,推动试点改革、部署实施“地学长江”计划,保障平台和队伍建设,地学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着眼地球系统圈层,新建大气科学、调整地理学、成立海洋学院等,地球系统科学布局不断完善;停掉了一些长期在低水平徘徊、缺少发展潜力的一级学科,学科分布不断优化。针对深入学科专业改革,他提出几点要求:要想清楚“改革的目标是什么”,要将“结构”作为改革关键词,通过深化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明确改革任务,改革小组要提出学科专业布局优化建议,确定学科专业、学术平台建设等改革方向,建立学科专业评价、监督长效机制;要突出两个改革重点,一是加强学术资源配置与绩效管理,坚持优先原则和强基原则,发挥已有优势,同时加强基础学科、新工科、人文社科发展。二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跨学科研究和跨学科教育,结合校情,找到适合学校自身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路径,并推进跨学科教育和研究成为习惯、文化。 (文字编辑庞伟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