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联合主办第七届中国讲坛​——印章上的百年中国共产党

发表时间:2021-06-17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阳平 杨素 摄影罗金刚)6月10日下午,由中国非洲研究院、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我校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讲坛在武汉举行。中国篆刻家协会篆刻大师、我校宋斌教授以《印章上的百年中国共产党》为题,向非洲学者及留学生作主题演讲。

中国非洲研究院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和我校的非洲留学生以及来自肯尼亚、南非、塞拉利昂、津巴布韦、加纳、马里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参与此次活动。讲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我校东湖文殊印堂,分会场在丝绸之路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教授主持讲坛。

讲坛开始前,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周云帆教授、湖北省委外办副主任陈汉华和我校副校长刘勇胜教授共同为落户我校的中国非洲研究院文化交流基地(武汉)揭牌。文化交流基地聘任宋斌教授为基地首席艺术家、罗文旭为中国非洲研究院湖北联络人等。未来,我校还会继续在该基地举办中国讲坛,组织中非学者参访和人才培训等活动,发挥交流平台和传播窗口作用,向世界讲述中非友好故事。

周云帆说,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此次中国讲坛以篆刻艺术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不仅将推动中非文化与艺术的交流,还将加深双方在历史和发展经验方面的相互了解,对于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意义重大。

陈汉华说,一代又一代中共党员在武汉这片热土上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推动中非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变得尤为重要。为此,湖北省将持续加强与非洲的交往,为中非友谊的长远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刘勇胜代表地大对中国讲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为持续不断推动中国改革伟大实践和最新成果的有效传播,学校坚持在来华留学教育中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有效设置“中国传统文化”议题,积极面向来华留学生打造中国传统文化“第一课堂”。学校致力于通过“印章上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等中外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来华留学生在宏大的历史视野和国际比较中深入理解中国政治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宋斌教授按照历史顺序,结合图文展示了重要历史事件和中国标志工程的珍贵篆刻作品,他说:“这是我半个世纪以来篆刻的关于党的丰功伟绩的印章和款识500方,我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中的奋进气质和脉络传承融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篆刻艺术中,也表达了我对党的热爱。”

随后,参与讲坛的嘉宾就中国减贫、中非篆刻艺术交流、篆刻艺术在非洲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宋斌教授进行互动。 (文字编辑田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