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施甸工作队为村民修建水窖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6-16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祎)“别看水窖小,它可派上大用场了。以前没有建水窖,我家的3亩山地全靠老天爷下雨才有点收成,现在都种上烤烟了!”6月15日,我校援建的施甸县杨家社区小水窖项目正式投入使用,看到村里一口口水窖里积满了水,村民杨德龙乐开了花。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杨家社区是我校驻村帮扶点,是山坝结合的农村社区,三分之二的面积是山区,每年有7个月为用水困难的旱季,森林火灾和地质灾害频发,饮水难和出行难是制约村里发展的两大难题。2020年5月,学校驻施甸县帮扶工作队到任后,立足实际,从解决群众迫切需要的问题入手,大力开展以集雨灌溉工程为主的小水窖项目建设。按照“农户自愿、因地制宜、统筹安排、集中连片”的原则,采取工作队帮扶与农户投工投劳相结合的方式,学校投入30万元帮扶资金,在杨家社区四个村民小组建设了64个小水窖,每个小水窖容量为25立方米,共可蓄水1600立方米。

小水窖项目建设过程中

小水窖项目完工后

小水窖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解决了杨家社区排涝难题,还为村民烤烟、玉米、青豌豆等农作物种植蓄足了水源,在山间地头发挥了巨大效益。因为有了水窖,不少农户还耪起了菜园,安装了太阳能,昔日的干山坡焕发出勃勃生机。此外,为解决当地农户出行难问题,工作队还新建硬化道路155米、修缮硬化道路75米,两项民生工程共惠及农户165户535人。

村里道路修复验收

在小水窖建设和道路硬化过程中,工作队从选址做起,到竣工验收,全程参与了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并邀请村民代表监督,确保工程质量有保证、群众得实惠。

据学校驻施甸县杨家社区第一书记朱峰介绍,目前学校修建的每个小水窖能满足四口之家农户及牲畜近3个月的生活用水,田间水窖能够解决4至5亩耕地的保苗用水,在旱情严重的情况下,小水窖发挥着不可代替的抗旱保民生作用,深受山区群众欢迎。他充满信心地说:“工作队将助力杨家社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杨家社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实现杨家社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文字编辑庞伟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