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视频会

发表时间:2021-05-12     点击:次     编辑:朱军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周薇 摄影王紫璇)5月10日,教育部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效经验,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部署启动师德专题教育。会议在教育部设主会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我校设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副校长赖旭龙、王华,党委常委储祖旺,校长助理周爱国,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及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参会。

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安徽省教育厅、云南省教育厅、陕西省延安市教育局作经验交流发言。

陈宝生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六要”要求,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宝生指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教育部党组将2021年确定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他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把牢正确方向,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二要聚焦重点人群,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三要坚持德法并举,健全落细落实体制机制。四要强化正面引领,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

唐辉明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重要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夯实主体责任,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纳入考核、督导、评价体系;要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确保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取得成效。他要求,各二级单位要结合部门机构职责,主动思考,积极作为,齐心协力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成效;要通过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引导教职工严守职业行为准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编辑王紫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