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全国高校地球科学院(系)学生骨干论坛

百年逐梦传薪火 共筑青年地质魂

发表时间:2021-05-11     点击:次     编辑:朱军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黄志炜)5月1日至2日,第四届全国高校地球科学院(系)学生骨干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南京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1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地球科学院(系)的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相约南望山下,共话党史、学科发展史。殷鸿福院士,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地球科学学院及西北大学地质学系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海峰、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甫分别代表学校、学院致欢迎辞。

殷鸿福院士以“金钉子的故事”为主题作特邀报告。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将浙江长兴煤山确定为全球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层型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及团队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修身报国吾辈志,创新求实人生路。治学切忌急功利,问道永旨为社稷”,他希望地学青年们执着精神追求,忠诚守护心中理想。

论坛围绕“百年逐梦传薪火,共筑青年地质魂”主题,设有学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和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2个分论坛。学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分论坛中,高校学生党员代表分别围绕“学生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地学红色育人故事”发言,武汉大学等5所高校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介绍了学生党支部运行机制及特色工作开展情况,畅谈支部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分论坛中,高校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学生组织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分组讨论环节,与会党员代表就学生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各抒己见,并针对特色党建活动的举办展开深入交流。

论坛期间,各高校代表分别在武汉和红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参观红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参观红安七里坪长胜街革命遗址群,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参观八七会议旧址、中共中央旧址,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参观学习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以及革命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

据悉,2017年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会率先发起“全国高校地球科学院(系)学生骨干论坛”,已举办四届。论坛为地球科学领域青年学生搭建了交流平台,为青年成长成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地质精神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字编辑田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