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亮相首届消博会引关注

发表时间:2021-05-1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卫晶 摄影商鹏程 林玮伦)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应湖北省商务厅邀请,我校自主研发的“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以全新的形象和功能参加了本次展会,梳着“大背头”、带着墨镜的“海百合”登台演奏扬琴,现场人机协同演奏的美妙歌声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赏。

“海百合”消博会现场演奏

“海百合”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周莉副教授和自动化学院陈鑫教授、刘振焘副教授带领的音乐科技团队,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具有双机械臂12个自由度。它结合中国民族音乐艺术特征和中国民族管弦乐队演奏技法基础理论,融合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包括基于机器视觉的乐谱识别、基于深度网络的情感识别、基于机器学习的拟人行为规划等,具有智能识谱、智能作曲和智能演奏三大主要功能和多模态情感识别的人机交互系统,是目前我国音乐机器人领域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成果之一,在艺术表演、科普教育、音乐教育、乐器检测以及娱乐服务等多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海百合”正面照

本次是“海百合”新外观、新功能的首次公开展演。“在造型方面,机器人融入了海百合化石元素,将远古与现代相交融,将艺术与科技相结合。”周莉说。

“海百合”参展期间,深受观众喜爱,新华社国际频道、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央视焦点访谈、中新社、南方日报、湖北日报及多家省级卫视等几十家媒体争相采访报道。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秦军等多位领导也观看了“海百合”表演。

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观看“海百合”演奏

中国国际消博会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据悉,此次消博会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总展览面积达8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企业近1500家,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消博会以“开放中国,海南先行”为主题,围绕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集聚全球消费领域资源,打造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交易平台,充分发挥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了双边、多边、区域合作。 (文字编辑庞伟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