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深化教育改革 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发表时间:2021-03-09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丁继国)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干部师生高度关注两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对两会教育话题反响热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王焰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打造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加强学科之间的协同创新,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推动高水平学科特色大学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时代方位大变化、高等教育大变局、行业领域转型大跨越,推进高水平学科特色大学高质量发展,使特色更加鲜明、整体更加协调、优势更加突出。要坚持特色发展,关联生长,注重学科交叉和协同,形成学科集群优势,加强原创性、系统性和引领性研究;坚持宽厚结合,交叉融合,在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上下功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政治引领,加强党史教育,增进爱党之心、报国之志,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培育一批大国良师。

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徐绍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学校正在抓紧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要识变局、破困局、开新局,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改革提效、创新提质、开放提速,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服务贡献能力,统筹推进学校教育形态、创新形态、文化形态和治理形态现代化,强化需求结合、交叉联合、跨界整合、前沿竞合,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支撑强国目标、引领行业创新、推动区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人事处处长胡祥云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站在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个历史交汇点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学生中心;学校必须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立足高远,努力让每个学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每个学子提供积极贡献社会的平台!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湖北省教学名师、地球科学学院教授龚一鸣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这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教战线的一名基层教师,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觉得自己努力、发力和尽力的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明晰。我将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要辛勤耕耘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教好课、带好学生、做好科研,也要怀揣诗和远方,将埋头拉车和抬头看路深度融合,为实现地大梦、地学梦和高等教育强国梦而努力工作!

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娄筱叮说,教育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基础,当前要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离不开对青年学子的教育。要培养人才,既要育智,更要育人。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在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高校建设的道路上,应该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与解惑,注重创新思想的引领和传递,注重实践能力的教育和指导,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奉献自己力量,立德树人,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以合格的教育者姿态来为国家,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冰洁说,过去一年里我国在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教育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提升,教育脱贫取得巨大成就,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成为新一轮改革目标,我为国家教育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骄傲与自豪。教育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基石,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注重自我的全面发展,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与目标,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提升自我,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工程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陶亚坤说, 2021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此衔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新时代的我们风华正茂、新时代的祖国扬帆起航。我们广大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才智!

离退休干部、学校老年人协会会长杨昌明表示,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国之所以能取得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于中国人民勤劳奋斗的优秀品质。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民盟盟员、离退休教师马振东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十分振奋。高等教育改革,首先,要构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制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次,要坚持“四个面向”,不断提升高校适应新发展格局所需要的创新服务能力;同时,要建设高质量的专业教师队伍,夯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作为退休的教师,愿继续为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党委退休十六党支部书记孙立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强调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高校一员,我将牢记初心,发扬优良师德师风,从自身做起,把教育教学改革进行到底,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文字编辑许小康)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