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21-03-09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许小康 霍少孟 肖潇 通讯员李平)地大干部师生高度关注两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建绿水青山、美丽中国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催人奋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目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途径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是由每一个组织和个体的高质量发展组成的。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优质、包容的教育愈加向往,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现实要求。我校在“十四五”期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教育教学各环节,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为牵引,以更深层次的改革为驱动,以更高素质的人才培养为目标,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加大优质教育供给力度,奋力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党支部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少飞谈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经过切实的实践检验,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社会重振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出了极强的理论生命力。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发展格局,生态文明建设将会面临新的硬骨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大气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防控、碳达峰和碳中和等任务的提出,既为丰富和发展新发展理念摆下了新的战场,同时也吹响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号角。在未来的一段时期,作为一线教师,希望能够继续在培养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事业中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环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延生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到内蒙代表团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新发展理念与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身处湖北的我们同样深有感触,作为一名高校生态环境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加强对新发展理念的认知和学习,充分认识到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和红绿灯,只有把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千湖之省”湖北,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宜居地球”贡献地大智慧。

环境学院兼职辅导员王懿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强调了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作为一名内蒙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已深植在我们草原儿女心中。“十三五”期间,内蒙古“一湖两海”白浪翻飞、水清岸绿,这背后就是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我们都是绿色发展红利的受益者。新征程已经开始,内蒙古这匹来自祖国正北方的“蒙古马”,必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凝聚奋进正能量,奋进扬帆新征程!

环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段翔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守住绿水青山,是人类想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步骤。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大力推动污染治理,退耕还林,还百姓以蓝天绿地,让华夏儿女复享山水中国之美。作为环境学院的学子,守护生态文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校训精神,艰苦朴素,知行合一,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共促民族团结,绽放多彩青春

学生工作处(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职员排孜丽亚·艾尼完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她更加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作为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者,她将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中,立足本职岗位,培养高尚情操,练就过硬本领,进一步建好建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坚定不移地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新时代青年,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派驻我校内派教师玛依拉·艾山说,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内蒙古各族人民用自己的亲身感受揭示了一个道理,只有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我们的明天才能越来越美好。我们唯有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民族观,各族人民才会更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藏族研究生穷吉说,作为一名深受党和国家培养的少数民族学生,应该更加认真学习党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榜样,起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谨遵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自强不息,用心维护民族团结大局,同心共筑中国梦。

资源学院2019级蒙古族学生刘桐说,作为少数民族学生,接受国语教育,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让他有了更加广阔的眼界,学习到了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更是深刻认识到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作为来自内蒙古的大学生,应该珍惜韶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在未来为实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回族学生马妍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她深切感到了国家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关怀与扶持。民族自治区的和谐发展,人民生活的幸福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新发展理念让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快速发展,脱贫攻坚在这里得到了巨大的成功。在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团结一心,建设了山河锦绣的国家,发展了世界一流的科技,战胜了艰难险阻的疫情,丰富了多彩多元的文化,造就了国泰民安的中国!

以史为鉴守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世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不折不扣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体现了我们党对党史学习教育的一贯重视。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立德树人的高等学府,大学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尤为重要。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让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加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用好百年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让广大师生在学习中汲取养分,锻造人格,砥砺激情斗志,牢记神圣使命,树立正确和科学的奋斗目标,立志成才,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有担当的新一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校青年讲师团成员、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团委书记杜育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大学生群体中加强党史教育学习、激励青年勇于奋进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学校青年讲师团成员,他将继续强化学习、提升能力、走近青年、为党发声,围绕党史教育,讲好党的奋斗历程、优良作风、实践经验和伟大成就,助力青年学子把坚实的初心倾注到中国梦的实现步履中,把远大的理想转化到党期盼的创新实践中,把强烈的担当融入到新征程的奋斗召唤中,努力成为砥砺精气神的时代新人,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余健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每一名党员都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作为一名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书记,他将以身作则,引导支部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党史中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智慧方法和价值追求,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将党史教育融入到支部日常学习教育之中,与支部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奋力带领学生支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实现学习成果向工作成效的转化,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