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童金南等建议:支持鄂西页岩气 勘探开发综合示范区建设

发表时间:2021-03-09     点击:次     编辑:张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郑轩)3月初,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童金南作为第一提案人,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关于支持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张金成、黄利鸣、肖凯旋参与提案联名。

“位于长江中游的鄂西地区,具有良好的页岩气开发前景和现实经济性。”童金南说,湖北是全国页岩气较为富集的地区之一,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位居全国前列。

委员们认为,支持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综合示范区建设,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油气勘探开发核心技术攻关,优化长江中游地区能源消费结构。他们建议——

以鄂西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为依托,设立科技创新平台,加强长江中游地区浅层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设立页岩气开发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联合攻关和自主创新,在技术上破题。

将湖北重点区域列入国家天然气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大对鄂西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资金投入,进一步调整完善税费优惠、财政补贴以及土地使用等政策。强化部、省、企深度合作,开展鄂西地区页岩气“资源潜力、技术经济条件、生态环境”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服务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和能源格局优化。

建立和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市场竞争机制,全面落实油气矿业权竞争性出让政策。支持中石油、中石化等有实力的能源企业参与鄂西页岩气区块矿权招标和勘探开发,争取尽快实现规模化、商业化开发。

同时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对环境影响和环境承载能力评估。

湖北日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3/09/content_85686.html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