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新一届学科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1-23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姜伟周延菲摄影张玉贤)1月17日,新一届学科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惠宾楼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校长助理周爱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童金南,新一届学科建设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建威主持会议,并宣读了新一届学科建设委员会组成名单。

周爱国总结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工作情况,指出了学科评估过程中的问题。学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科办主任徐绍红汇报了学科建设工作情况、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拟推动的重点工作。学科办副主任周延菲汇报了首轮“双一流”建设有关工作。

与会委员围绕优化学科生态系统、加强学科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亮点等方面开展讨论、交流,对学校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童金南代表学术委员会祝贺新一届学科建设委员会成立,希望新一届学科建设委员会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充分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切实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王焰新指出,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果斐然,但亮点不够,主要体现在资源分散和学科生态系统不够优化两个方面。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能力,做贡献,重点从“方法的创新、关键科学证据、理论认知和社会需求、对学科发展的贡献”几个方面进行思考;二是加强前沿引领,要面向未来,面向国家社会需求,着重在显示度高的成果方面取得突破、占领高地,形成“卡位效应”;三是推进创新驱动,要强化思想观念的变革,推进组织和机制创新,形成不断创新的文化氛围;四是做好“全员三懂”,即懂学科、懂教学、懂科研,尊重学科发展规律。他希望,全体委员要认真落实学术委员会要求,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建言献策能力。

黄晓玫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学科建设是学校的一项基础工程,涉及学校办学方方面面,是学校管理者在办学治校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工作,全体委员必须深刻领会国家“双一流”建设政策导向。针对学科建设工作,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四个面向”。不忘学校成立初心,紧跟时代脉搏,主动服务国家需求。要不断进行资源配置优化,克服分散、低效、重复的弊端。二是坚定改革信念。要摸清校情,推动深化改革,在资源增量减少的情况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向建设研究型大学迈进。三是做好管理资源共享。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应和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共进,提升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质量和职能部门的管理效力。四是完善南北两校常态化合作机制。及时梳理、总结对口交流的成果与经验,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共同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做出贡献。(文字编辑王紫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