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 为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发表时间:2021-01-1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许小康 霍少孟)1月1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党委书记黄晓玫主持会议并领学发言,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交流发言。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谢守成列席会议。

本次学习采取“自学+集中学”“学习+研讨”形式开展。前期,学校党委制作《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资料》,中心组成员采取读原文、看视频、听报告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布置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批示指示和寄语回信精神、教育领域重要政策文件精神。

黄晓玫传达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她强调,要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夺取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为早日实现“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凝聚思想共识、汇集筑梦力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落实“四个必须”,提升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中心组成员交流学习体会,认为要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永恒课题,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自觉追随者、忠诚践行者,切实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认真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切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就高质量开展民主生活会,黄晓玫强调,一要以上率下,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跟深学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结合起来,为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二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查摆问题、主动认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撰写好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督促分管和联系的二级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对分管和联系单位班子及处级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对于查找问题不深入、思想根源剖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具体的要指导反复修改,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三要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8个专项整治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以及教育部巡视反馈问题、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等结合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确保问题解决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