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法治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1-01-14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庞伟红 摄影张玉贤)1月11日,学校召开法治工作会议。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法制办公室处长翟刚学线上参会,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焰新主持会议。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对学校法治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2021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提出了明确要求。地大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成立依法治校领导小组,颁布了《加强法治工作提升依法治校能力的实施意见》,在合同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荣誉制度清理等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走在了高校的前列。他要求,高校法治工作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学习,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作为学校法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要紧紧抓住重点任务,扎实做好体制机制的建设、制度建设、师生权益保护机制、法律风险防控、宪法法治教育五项重点任务,处理好法治工作与学校全局的关系、与立德树人的关系、与深化改革的关系、与鼓励创新的关系;要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做到心中有根弦、手上有根杖、桌上有张表,法治工作机构作为学校重要的管理部门,要确保在学校全局工作中不缺位、在学校重大决策中不缺位、在考核评价中不缺位;着力强化组织保障、监督保障、经费保障。他表示,政法司也将加大推进教育法治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为学校法治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以《全面加强法治工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作大会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5年来的法治工作,总结了学校5年来的法治工作经验和成绩,指出了学校法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学校法治工作的定位和目标,对学校加强法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校召开法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学校法治工作,在新起点开启学校治理新格局,对于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加快“双一流”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学校法治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持法治工作与综合改革一体推进,进一步优化学校与外部的关系、学术与行政的关系、学校与学院的关系,理清组织链、制度链、流程链三组链条。她要求,要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法治意识,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救济机制,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健全法治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开创学校法治工作新局面,为早日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目标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童金南、学工处处长邬海峰、人事处处长胡祥云、纪委办公室主任陶继东、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喻芒清、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汪再奇围绕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治理和建设中的作用,依法推进学生事务管理、维护学生和学校权益,人事治理中的法治思考,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源头参与、健全民主制度、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以及全面加强合同管理等六个主题进行汇报交流。

副校长刘杰为24个归口授权单位颁发合同管理授权书。

王焰新要求,推进依法治校不仅是落实党和国家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切实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的内在要求。全校各单位、各位同志要切实提高认识,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落实,全面加强学校法治工作,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