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筑梦宜居地球、共创智慧未来:“地质+”点亮大学生创新创业之旅

发表时间:2020-11-29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陈昭颖 姚琳 刘睿 记者毛国樨 张玉贤 张睿)西子湖畔“创”力奔涌,钱塘江岸“新”潮澎湃。为持续推动高校科教优势与自然资源应用领域的精准结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助推自然资源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11月26日-27日,2020年“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地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地质科技创新创业园举行。

开幕式现场

11月26日,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树锋,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所长陈仁义,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金根,我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委委员、教育部地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玉强,以及来自贵州、陕西、河南、云南、青海、新疆、浙江等7家省级地勘单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我校等27所高校师生代表;杭州市科协、滨江区科学技术局等单位的嘉宾了参加开幕式。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致辞

彭齐鸣在致辞中指出,地质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排头兵,要继续扮演好经济转型的开路先锋,将地质行业工匠精神与新时代创新创业理念结合,构建“新理念”“新实践”“新模式”的思想体系,形成更加绿色、更加环保、更加高效、更加协调、更加开放的发展模式。

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金根致辞

张金根在致辞中希望,“十四五”以及未来一个时期地质工作面临挑战,更处于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关键的突破期,以超常规的举措打造全国地质创新的策源地、地质产教融合示范区、地质高素质人才蓄水池。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致辞

黄晓玫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她指出,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紧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间节点,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自然资源行业与大学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格局。自然资源行业高校要实现更深层次改革,为人才培养赋能;要实现更高质量创新,为学科发展赋能;要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为行业发展赋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杨树锋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杨树锋教授做客“院士论坛”,他以《对地观测大数据: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引擎》为题作主旨报告,从大数据的起源与演化、地球科学范式革命、地球系统大数据体系等五个方面对地学前沿动态、未来发展做出生动阐释。他强调,地质产业要多学科融合,运用先进技术理念武装,才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院士寄语

八位两院院士在论坛、大赛开幕之际为承载着地学未来的青年们发出“院士寄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中如、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文采、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树锋、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发来殷切寄语,勉励广大地学学子投身自然资源事业,矢志解决重大科学技术难题,勇攀科学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青春力量。

决赛现场

11月26日,经过对47所高校、175个参赛项目的层层选拔,27所高校、38个项目站在了第三届“地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在现场路演、专业评审后,天津大学樊晓军团队的《工程卫士-重大工程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台州学院赵文彬团队的《绿奕循环—中国废润滑油再生行业领航者》2个项目获金奖;我校的李海云团队的《卓尔之材,护隧道一方》、我校雷远洪团队的《AR地质+让地质有生命动起来》等4个项目获得银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王成标团队《变废为“金”——农林废弃物快速热解创制腐植酸土壤修复剂》等6个项目获得铜奖。上海交通大学常致富团队的《基于磁共振的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等26个项目获得优秀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获得集体荣誉奖。经过多方洽谈,最终《AR地质+让地质有生命动起来》《卓尔之材,护隧道一方》《山川把脉—全球滑坡智能监测预警设备引领者》与浙江省地质科创园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所长陈仁义为金奖团队颁奖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为银奖团队颁奖

11月26日—27日, 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队长汪晓亮,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勇,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张良,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学院院长王卫红,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教授戴前伟,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朱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赵晓东分别聚焦地勘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教育、行业与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在产教融合论坛做了主题发言。

浙江第一地质大队队长汪晓亮在“产教融合论坛”作主题发言

2020年“地质+”系列活动与全国第十五届矿床会议、中国矿业全产业链大会议程深度对接、内容高度融合。在全国第十五届矿床会议上,为“地质+”开辟专栏展位,实现地勘单位、科技企业、行业高校的人才需求对接。在中国矿业全产业链大会上,来自我校、中国矿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的“地质+”参赛团队在学术交流会上以《藏宝图科技—国内领先的纳米级国内储量评估商》等为题进行专题汇报展示,实现科技成果与企业高校的对接交流。

在“地质+”系列活动举办期间,大赛组委会为参赛团队成员提供矿床会议、矿业全产业链大会的观摩名额,实现了集创新创业大赛成果交流,学术科技成果研讨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对接于一体的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赛会新模式。

“地质+”在第十五届全国矿业大会与用人单位进行人才需求对接

“地质+”参赛团队成果在第十五届全国矿床大会上交流展示

“地质+”参赛团队在中国矿业全产业链大会上进行科技成果对接

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努力,“地质+”系列活动已经成长为全国地学类学生分享创新创业梦想、推动创新实现的年度盛宴,已经发展为全国自然资源行业与大学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3届大赛累计有77所高校,300支团队,近2000名学生参加。

筑梦宜居地球、共创智慧未来。“地质+”将瞄准自然资源行业的前沿动态、发展趋势,会同多方交流分享创新创业教育经验、探讨符合自然资源行业转型升级的人才培养思路与举措,不断推进校企业合作、产教融合,进一步发挥学校特色优势,为自然资源类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再添新动力,共同推进自然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合影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