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第二届地球生物学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24-03-19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军 摄影 焦思勤 李韩颖)为促进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实现科学前沿研究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精准对接,3月15日至16日,第二届地球生物学高端论坛在我校未来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与会者就地球生物学的理论成果、新技术方法和解决实际问题等方案深入讨论。

我校殷鸿福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北京大学金之钧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潘永信院士、我校校长王焰新院士、谢树成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倪四道院士等专家学者及来自全国2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0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古生物学会地球生物学分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地球生物学创新研究群体联合主办,主题是从理论高地到服务落地。副校长王力哲、郭正堂院士、王军研究员分别代表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中国古生物学会致辞。

论坛前半程,围绕“大科学项目和大科学计划”,朱日祥院士、周忠和院士、郭正堂院士、焦念志院士和王成善院士分别以《多圈层作用的油气形成富集理论》《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海洋碳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为题作特邀报告,引发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

论坛后半程,围绕地球生物学相关领域的技术方法、科学前沿、应用基础三大板块,13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

地球生物学高端论坛的举办,旨在促进科研工作者开展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交流,推动地球生物学领域前沿理论与新技术的结合,助推地球生物学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安全和资源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合影

(编辑 焦思勤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