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5人获评“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

发表时间:2024-02-25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书睿 陈文婷)近日,共青团湖北省委公布了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我校资源学院资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卓森,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向东,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勘察与基础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吴文兵,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何杰,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张越鹏入选。

姚卓森获评“爱岗敬业好青年”。他曾获2022年度自然资源科技进步奖(找矿奖)一等奖(排名第三)、高山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入选国家级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湖北省高层次人才项目、武汉市英才计划和青年科技朝阳计划。其研究工作响应我国对关键金属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于岩浆矿床的成矿动力学和关键金属(镍、钴和铂族元素)富集机制,以关键金属的运移富集机制为主线,注重学科交叉创新,引入全新研究手段,创新成矿理论,拓展找矿空间,现已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6篇,近五年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自然子刊(2篇)在内的行业顶级期刊9篇,主持和参与了10余项国内外研究课题。

王向东获评“爱岗敬业好青年”。他是湖北省第一批“青年讲师团”成员,洪山区第十三次团代会团代表。作为一名“90”后辅导员,他深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初心,近10年坚持扎根学生工作一线,努力让每一项工作有“温度”,先后与2900余名本硕博学生相伴成长,用热爱与执着为他们提灯引路,育梦成光,培养选树获“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青年典型7人,指导学生在“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竞赛荣获国家级奖励21项,省部级奖励130余项。他持续优化“网络思政”育人理念,主持及参与省部级研究课题7项,成立“指南针”青年讲师团和“理·响”青年宣讲团,组建“第四纪全媒体中心工作室”,累计3次获评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中国青年报全媒体传播活动“优秀组织奖”。他不断完善“行走思政”实施路径,打造“智慧党建”创新模式,带领学生团队跨越5个省份调研走访,历经200多个日夜熬战,自主研发“青春向党”智慧系统并公益运行,助力30余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提“智”增效,连续2年获评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并入选湖北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相关工作被中国青年报、全国高校思政网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50余次。

吴文兵获评“创新创业好青年”。他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担任勘察与基础工程系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发挥“双带头人”头雁引领作用,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坚守科技报国初心,围绕国家工程建设和海上风电开发中的“卡脖子”问题开展有组织科研,解决了深大基础健康状态评估及复杂海域桩基础设计与稳定性评估的难题,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2篇,8篇入选ESI热点/高被引论文;出版专著1部,教材1本,译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一级学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他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的8名博士均成为大学教师,38名硕士均成为行业骨干,指导学生获国家“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湖北省“互联网+”大赛铜奖。先后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十佳班主任、优秀学务指导教师、研究生的良师益友、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最受学生欢迎老师、最美地大教工、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何杰获评“勤学上进好青年”。2023年10月5日,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男子马拉松项目比赛中,他以2小时13分02秒的优异成绩勇夺桂冠,这是中国选手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男子马拉松金牌。2014年正式投身于专业训练,经过不断刻苦训练和自我突破,2023年,他先后以2小时07分30秒刷新尘封逾15年5个月的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顺利达标巴黎奥运会,又以2小时13分02秒夺得第19届杭州亚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他用了十年时间,从一名普通运动员走上了冠军之路,他拼之不懈、搏之不止的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风采,为国家和家乡争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何杰说:“我身上的责任还很重,下一步的重点是要静下心来刻苦训练,让中国马拉松纪录再提高,并为征战巴黎奥运会做好准备。”

张越鹏获评“担当奉献好青年”。他深知硒元素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带领团队用脚步丈量23000余公里土地,从121个国家、228万个项目、956万人中脱颖而出,斩获“互联网+”大赛红旅赛道国赛金奖。作为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及党的二十大青年讲师团成员,他引领身边青年党员,打造“硒”望讲堂,进农村、下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农业地质科普100余场,惠及5万余户农民。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沉淀,团队在富硒岩石干法活化技术上取得了颠覆性的突破,将植物硒吸收率从5%提高至80%,富硒效果是普通富硒岩石粉末的10倍,同时可将作物吸收重金属的能力降低20%—40%。面向缺硒地区和相对贫困地区,开展精准富硒服务,制定水稻、小麦等20余种农作物的富硒精准帮扶方案,覆盖全国7个省份,助力2千余户农民提前脱贫,探索出了一条“地质+农业”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径。他潜心地学研究,在国际地学权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三篇;参加“首届全国矿产勘查大会”“数据驱动与地学发展首届全国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报告。他主动担当,矢志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为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寻访活动启动以来,共青团湖北省委共收到湖北省各地、各行各业共计750位青年的推荐申请。经过初审、复审,162名事迹突出者作为候选人参与网络点赞活动,超过55万人在线为他们点赞,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通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担当奉献、崇德守信等5类共计102名“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编辑 焦思勤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