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抓实师生党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发表时间:2024-01-03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四代地质人接续奋斗,投身地球科学,成为其中的一员,何其荣幸!我也会沿着前辈、老师的足迹,一步一步走向他们、成为他们,向地球科学的高峰进发,为祖国寻找出丰富的矿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生物学系生物与环境演化研究生党支部(“金钉子”党支部)副书记杨鑫在支部风采大赛主题党日展演上宣讲四代地质人精神后动情地说。

“金钉子”党支部参加学校党支部风采大赛宣讲四代地质人精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2010年开始启动“结对领航,让党旗更辉煌”工程,锚定目标、持续奋进,大力推进支部结对、师生相融、引航成长。这是学校党委抓实师生党支部建设,走好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更是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关键一招。

党支部创新设置

党员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校党委立足促进师生融合交流,推动“一融双高”,强化组织覆盖,消除工作盲区,将党支部创新设置在育人全场域、工作第一线。

“在实习队中建立临时党支部,是学校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要充分发挥实习基地在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独特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野外,培养出更多新时代又红又专的地质工作者。”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在与周口店实习师生同过主题党日时说。野外实践教学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校地学类及相关专业每年约4000名师生奔赴北京周口店、河北北戴河、湖北秭归和巴东等实习基地,开展为期1—2月的专业实习实践。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与周口店实习站临时党支部党员同过主题党日

亦师亦友,相伴相行。专业实习实践期间,临时党支部积极组织“品读《温家宝地质笔记》”“我与院士面对面”“传承摇篮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党日,师生一起在学思践悟、同向同行中学理论、练本领、长才干,共同谱写了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学校大力推进依托导学关系构建的导学团队、大科研项目凝结的科研团队、大型仪器设备组建的实验室团队等设立师生融合党支部,开展导学思政,推进教师党建思政与学生党建思政融合互促,对学生开展全链条式的思想引导、科研训导、日常教导、职业辅导,在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人才培养的实效性。

在同一学科、专业中贯通党建工作,这既发挥了学科纽带的天然,也解决了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资源学院石油工程系依托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推进“党建立方”工程,打通石油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行政边界,开展联学联建,打造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的联合体。

头雁领航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当我们看到陈老师登顶珠峰,庆祝中国地质大学建校70周年,我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不仅看到了地大人的豪迈,更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能跟陈老师在一个党支部里,让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湖北省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海洋学院“山海求知”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饶炜博说道。

“山海求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刚教授登顶珠峰

“珠峰教授”陈刚担任海洋学院“山海求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发挥科研合作优势,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职工党支部深化结对共建机制,带领支部深入开展长江出海口水环境水生态调查,以实际行动为“长江大保护”贡献地大力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推进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21名管理与服务类党支部书记全部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将教师党支部书记打造成高校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中坚力量。

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党支部的大事要事。

“旅游资源如何挖掘?城市名片怎样树立?还需要同学们用眼睛去感知、用脚步去丈量、用双手去触摸,我们读书生活在武汉,更要去走近武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江敏说。

该支部在“结对领航”过程中,注重充分发挥旅游专业特色和优势,以“党建+教学科研+结对领航”为抓手,在武昌江滩、武汉自然博物馆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汇聚三全育人合力,形成了对学生成长成才的“结对领航”综合引领工作体系。

定好规矩做好保障

14年,持续探索、奋力耕耘,“结对领航,让党旗更辉煌”活动不仅成为师生支部的稳固交融平台,更是学校党建思政工作的鲜亮品牌。结对领航,支部结对更加紧密、师生联系更加融洽,师生在共塑优良教风、学风、班风的互动中教学相长、迈步向前。

学校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健全涵盖学校、学院和支部的三级党建制度体系。压实学校—学院—支部三级组织书记的责任,切实形成“党委抓、书记抓、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上下协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畅通校、院、系贯通的大循环和支部建设的小循环,系统解决“上热、中温、下凉”的问题。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系统构建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考核指标体系,指导二级党组织细化考核评价办法,严格落实“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对标“七个有力”推动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员管理精细化、作用发挥长效化、制度保障常态化。

步步有印,久久为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将全面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加强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建设教育强国,培育时代新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地大贡献。(图/文 张建华 吴仁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