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潜心育才 匠心育人:地大2023年度“十佳班主任”揭晓

发表时间:2023-12-27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排孜丽亚)近日,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工作,全校共产生59名“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评选进行了现场答辩,评委由我校副校长李建威,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文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62名师生代表组成。

评选会现场

佘振兵:传承地学大师精神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佘振兵,男,中共党员,教授/博导,地球科学学院010201班班主任。

他善于为学生创造各种学习交流机会,近4年间邀请院士、杰青、名师为班级学生授课座谈达30余次,引导学生建立地球系统科学思维,开阔视野。在他细心培育下,所带班级学生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大幅提高,班级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班学生将进入北大、南大、中科大、国科大、天大等名校和科研院所深造,14人选择留在本校深造。

王芙蓉:呵护青春心灵 照亮成长道路

王芙蓉,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导,资源学院 021213班班主任。

被学生亲切称呼为“王妈妈”的她,秉着“不让班级一位同学掉队”的原则,坚持用爱发声。她狠抓学习,采用定期组织“成长研讨会”、打造“学习分类管理”等措施,引导学生持续向上。班级学生全员参与科研(43.5%主持科研立项),4人入党,2人入选“李四光计划”,7人入围“本硕博计划”,班级先后获评校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

黄云杰:坚持“四心”育人 护航学生成长

黄云杰,男,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导,材料与化学学院031225班班主任。

他耐心、精心、真心、用心,确立“一个都不能少”和“凝聚力强”的“班级梦”。他与学生一同设计班徽、设班级生日,策划组织“春节抢宝”“笔记共享”“干饭小队”等特色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班级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他积极邀请优秀校友组建班主任团队,创新生源地学长结对,推动校企、校友联合育人。班级获评2023年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先进班集体”等荣誉。

丁彦铭:恪守育人初心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丁彦铭,男,中共党员,教授/博导,工程学院055202班班主任。

“学无涯、益求精”是丁老师追求的优秀班风,他靶向大学不同成长阶段,确定培养侧重点,形成大一重学风——引导养习惯打基础,大二兴趣培养——鼓励参加科研及社会实践,大三大四成果产出的培养理念。他设立班级奖学金,定期奖励优秀个人及先进宿舍集体。班级保研率达33.3%,班级学生获“挑战杯”和“互联网+”国家和省级奖项5项、学科专业类国家级奖项4项,发表SCI论文5篇、中文核心1篇,班级获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次。

郑彦鹏:拾笔从教担大任 履践致远育新人

郑彦鹏,男,民盟盟员,二级教授/博导,海洋学院242212班班主任。

从科研工作者到大学教师再到担任本科生班主任,郑老师一直贯彻“国家需要”和“学科发展”,秉承“师者如父母”理念,为新一代海洋强国的接班人播下蓝色梦想的希望种子。他坚信“科学家的科研起点往往来自于大学期间的一个思想火花”,积极引导全班加入导学科研小组,定期举办“头脑风暴”沙龙等,不断创造科研环境。班级学生获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互联网+”项目和1项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的立项支持。

郝国成:潜心育人 相伴学生24载春秋

郝国成,男,中共党员,教授/博导,机电学院075202班班主任。

郝老师自1999年工作便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他将满腔热血全部倾注给学生,已陪伴7届本科班级学生度过美好大学时光。他认为细微蕴含光芒,平凡铺就伟大,这也是他坚持连续24年担任班主任的初衷。他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走进学生生活,多举措针对性指导。迷茫期,他播撒希望种子;发展期,他敦实韧劲秧苗;提升期,他锤炼专业花朵;抉择期,他培育优质果实。班级学生斩获众多国家级奖项,数名学生担任国家级和省级大创负责人,保研率达24.1%,6名学生将在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

邵红梅: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陪伴者

邵红梅,女,中共党员,讲师/硕导,经济管理学院081221班班主任。

邵老师认为:“交流是最有力的思政教育,交心是最有效的育人方法。”这也是她连续10年担任班主任的心得。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区域成长环境差异等,分阶段管理+针对性帮扶,坚持逐一谈话刻画学生特征,个性化施策,将思想引领和生涯规划贯穿始终。班级学生积极参与专业竞赛、文体比赛,参与率及获奖率均为100%,入党积极份子占比50%。班级平均绩点达3.57,先后获评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校“标兵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张地珂: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张地珂,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导,外国语学院091203班班主任。

张老师认为班主任要用一言一行去影响和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她严实学业指导,为班级同学进行翻译辅导、赛事指导和科研训导,助力学生专业成长;她坚持用爱疏导,设立“091203班班主任奖学金”,开展“微型晚餐会”,为考研学生发放“加油礼包”,让学生有温暖有依靠。在她的陪伴和推动下,班级平均学分绩点3.53,获得全国口译大赛三等奖、湖北省翻译大赛一等奖、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奖项80余项,践行了“有爱有情怀有担当有力量”的班级文化。

叶亚琴:做一名“四心”班主任

叶亚琴,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导,计算机学院111202班班主任。

热爱教育事业与学生工作的她,用专心、细心、有耐心、有爱心的“四心”标准开展工作,现已担任班主任10年。她坚持学风、班风、舍风并抓,重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拓宽“第二课堂”。制定“寒暑假学习”“寝室学习”“学期学习分析交流”等六大学习制度,实现班级全过程、全空间、全链条管理。班级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100%,班集体获评校“先进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目前,已有约21%的学生保送至北大、南开等高校深造。

曹阳:守初心培根铸魂 强特色三全育人

曹阳,男,中共党员,讲师/硕导,马克思主义学院181201班班主任。

曹老师努力以“一红二线”的学风建设思路,打造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特色班级。三年来,他亲自带领学生赴山西等地开展实习实践长达上千个小时,指导主题宣讲85场次、覆盖校内外2万余人,多途径夯实学生专业基础。他通过“奶茶分享会”等受学生欢迎的方式,人均交流10小时。目前,班级学分绩点3.79,党员占比37.8%,四级通过率100%,人均志愿服务50小时以上,获国家级奖10余项、省级20余项,班集体获评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先进班集体标兵”等荣誉称号。现已有30%的学生保送至浙江大学等高校深造。(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