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12所高校“英雄支部”相聚我校分享创建成果

发表时间:2023-05-29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睿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以英雄榜样人物命名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与群星效应,5月27日,全国12个以英雄榜样人物名字命名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代表相聚我校,围绕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交流探讨,并发布联合倡议书。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乔志强,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忠阳,党委副书记王甫,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相关管理与服务机构负责人,组织员,师生样板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唐忠阳主持交流会。

王甫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赋予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新的使命任务,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部署,这为做好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校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建双创工作取得成效,我校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2个学院党委入选“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7个党支部入选“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他表示,2022年11月发布的“湖北省以英雄人物命名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联合倡议书”取得了良好反响,希望各支部代表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己任,畅所欲言、博采众长,通过组织互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经验互鉴,增强榜样引领作用,筑强支部战斗堡垒,打造党建“双创”精品,促进高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在3000个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中,有16个以英雄人物和先锋模范、时代楷模的名字命名。本次交流会上,其中的12个党支部分享支部建设经验。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王明艳”党支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慕容慎行党支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孟之舟党支部、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大年”教师党支部、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詹天佑班学生党支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胡吉伟党支部、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动力工程系“吴仲华”党支部、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景荣春学生党支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党支部分别以《接力传承王明艳精神 以特色党建激活医学教育发展“红色功能”》《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学科发展》《对标“七个有力”,打造“五大平台”,做到“五个确保”,持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党建引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 助力思政课铸魂育人》《创建“党建+”机制 倾力立德树人》《研途有为、强国有我——在新能源储能赛道上跑出最大加速度》《实践中做示范 共建中创品牌》《庚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强化政治建设——把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传承英雄精神 增强支部力量 引领青年发展》《传承精神把自己交给党 高扬旗帜同祖国齐律动》《“学思践推”景荣春精神 做兴船报国“德行先锋”》《永葆赤子情怀 争做时代先锋》为题作交流发言。

会上,12个以英雄榜样人物名字命名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联合发布倡议,号召全国高校师生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争做新时代的先锋队;践行初心使命,坚持自信自强,勇做新征程上的奋斗者;感悟精神伟力,赓续红色血脉,志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弘扬英雄本色,培育时代新人,善做新赶考路上的排头兵。

乔志强代表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向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书记和党员代表表示欢迎,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12个英雄党支部发布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联合倡议书充分体现了样板支部的责任与担当。他表示,全国高校“英雄支部”首次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党建工作质效的有力举措,也是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探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新部署,政治功能把方向,组织功能聚能量,两大功能结合更有利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他强调,全国高校“英雄支部”齐聚武汉分享创建成果、发出共同倡议是辐射带动的有力举措,今后,高校党建工作要继续引领、突出联谊,构建起整合资源的“发展联盟”、凝聚智慧的“创新联盟”、汇聚力量的“组织联盟”、优势互补的“集成联盟”。

会后,乔志强一行及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员代表参观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成果展。(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