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野外考察举行

发表时间:2023-05-23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俊 喻建新)近日,由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组织的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2023年度“特提斯演化—火山活动—环境波动—生物事件”黔西滇东地区野外考察活动在贵阳结束。

此次考察活动是在特提斯重大研究计划办公室的策划下,由我校承担的三个重点项目负责人喻建新教授、赵来时教授和宋海军教授联合组织,设计了从陆相到海相的系列地质剖面作为参观考察路线。在五天的野外考察中,参与专家和学生共同见证了东特提斯地区2.6—2.5亿年的地幔柱式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和特提斯周缘岛弧火山喷发事件,以及这些火山喷发事件所导致的海洋和陆地环境剧变,获得了探索地球深部构造和火山活动影响地球表层生物与环境演化的直观感受。

野外考察

在云南宣威,大家看到了2.6亿年前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喷发的场景,以及2.5亿年前华夏植物群一夜之间凋零的奇观。在贵州关岭,中三叠世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展示了这一时期海洋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惠水断杉,与双壳、菊石、腹足、腕足、三叶虫保存在一起的植物化石记录了大灭绝前后大气环境的剧变。在贵阳,贵阳生物群、青岩生物群丰富的物种为大家展示了经历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后,海洋生物快速复苏的过程。

共同探讨

野外考察

交流讨论

野外考察结束后,项目首席科学家吴福元院士对野外考察活动进行总结,他感谢地大师生对考察活动所做的准备工作,并高度评价了野外考察的效果。他说,特提斯构造域不仅具有重要的资源、环境意义,也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的热点。此次考察活动让各个团队对特提斯构造域火山活动和生物演化有了新的认识。专家学者就项目目前遇到的问题和未来的研究重心进行了讨论。

我校在“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火山活动与生物演化方向中深度参与,对促进我校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研究以及地球生物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吴福元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院士和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等科研和高校的40余位专家和研究生,参与此次考察。

据悉,“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旨在从当代地球科学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发挥特提斯构造域在地球科学发展中的地域优势,提炼把握制约当前板块构造理论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编辑 赵婧萱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